中国网新闻长春7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解决了合理诉求就要知足,作为多年的老上访户,我们真心感谢各级信访部门和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帮助,也对目前处理结果非常满意。30多户上访户看我们签了货币安置协议,也跟着签了。”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张某和王某6月21日在宽城区信访办见到中央信访督查组成员时表示。

日前,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天津、山西、吉林、江苏、四川等5省对40件信访事项进行了实地督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随同参与。

中国网记者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深入吉林多地,实地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征拆安置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问题。督查组通过与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查阅资料、查看现场、与信访人见面等方式进行实地督查,并提出要求地方整改的督查建议。

干部尽心为民办实事 筹集资金安置拆迁户

记者在跟随督查过程中发现,吉林省长春市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和各级信访干部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中,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获得群众的信任。

2010年吉林省长春市启动宽城区铁南历史街区改造项目,对铁南地区危房和棚户区进行拆除。因对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后期又受资金、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致使项目开发因多重因素影响中断而使几千户居民未能按协议建设回迁,造成居民多年上访。2015年3月中央信访督查组第一次来督查此项目,要求长春市、宽城区高度重视解决群众民生诉求,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对相关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2016年8月,相关负责人被追责和处分。

第一次督查结束后,长春市、宽城区及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迅速开展工作,通过融资和贷款筹集资金,对达成征收协议的拆迁居民进行货币安置补偿,在评估价格、安置面积和补偿面积等方面均最大限度考虑居民利益诉求。

截至目前,5731户居民中已有5417户居民完成货币补偿安置,发放了补偿款,货币补偿安置率达95%。

同时,宽城区委、区政府还着力做好困难群众安置,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落实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委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对铁南三个街道办实施信访包保。两年来,铁南D级危房补偿安置信访量由上千户化解到极少数个体访。

多年的“老上访”变成信访部门好“帮手”

宽城区多年的老上访户张某和王某对政府安置表示满意。张某告诉记者,他们不再上访,不仅是因为补偿合理,也是因分管领导干部的真情打动了他们。去年,进京上访的张某因着急、天热,突然吐血,危急生命,宽城区信访办和相关部门的领导积极筹集资金,将张某送往医院就医,挽救了他的生命。张某和王某被基层领导干部真诚为民的精神所感动,停止上访,接受货币补偿安置协议。

“我俩原来是上访带头人,很多居民看我们签了后,也跟着签了。我们也主动劝说未签的居民尽快签协议。”王某说,在他们的劝说下,已有30多户居民签了协议,领了补偿款。

“各级干部苦口婆心地给我们讲政策,讲道理,讲感情,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找渠道,跑部门,帮我们解决问题。开始我也想多要些补偿,但是信访干部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父母’住上好房子,也想多给你们一些补偿,但补偿协议政策规定,要保证公平公正,不能随便对哪个人有偏移,况且,重新启动这个项目,政府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想尽了一切办法。”王某说,“后来,我想通了!咱得追求合理诉求,标准之外再多给你几十万不合理,还可能会有别的麻烦,以后审计来审核,还得让干部为我们担责。”

长春市信访干部告诉记者,由于有张某和王某等为代表的拆迁户帮助做工作,促进了这起信访难题的化解。

下一步,宽城区政府承诺,加大征收工作力度,深入摸排,将剩余的征收居民分类摸底,上访户分户到人头,实行包保责任,分类制定解决方法,依法按政策全力做好剩余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