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中央信访督查组在宽城区听情况汇报。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长春7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看到天天开工,心里就踏实了。政府承诺,年底让我们入住。”30岁的吉林农安县居民黄某见到中央督查组成员时难掩内心的激动。

6月下旬,中国网记者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深入吉林多个地市,实地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征拆安置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问题。记者亲随4个事项的督查发现,中央督查组成员针对每个案卷,都必过“看资料,听汇报,见信访人,看现场,碰头会,反馈会”这几关。

通过认真督查,4个事项均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其中有3个承诺年底前解决回迁入住问题。

中央信访督查组成员见信访人,了解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多个项目出现烂尾

督查发现,吉林长春和四平多个项目都是2011年以前,国家颁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之前出现的烂尾项目。有三个项目是开发商资金断裂导致工程受阻,有的项目长达7年到10年,居民不能回迁入住,引发集体上访。

督查认为,很多项目由于地方政府对开发商甄选把关不严,对房地产开发缺乏有效监管、服务、引导,对群众关切应对不及时,存在对发生烂尾情况应对不力,对困难估计不足等问题。

长春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家祥告诉中国网记者,“前几年房地产拆迁市场不规范。以前是企业获得拆迁许可证后,自己拆迁,政府不参与。国家出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后,不允许毛地出让,让政府成为拆迁开发主体,拆迁补偿价格规范统一。”

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对中国网记者,现在四平市房地产开发市场规范了,政府净地出让,统一进行货币化安置,寻找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开发项目,不会再出现延期入住问题。

6月26日下午,中央信访督查组在吉林四平市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信访督查见实效 地方立行立改

记者发现,吉林省各地党委和政府对中央信访督查组督查房屋征拆安置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信访事项高度重视。事实上,这一类问题在信访总量中比重一直在前几位。

各地采取调整用地性质和用地面积,政府统购住房异地回迁,领导包案等方式,住建部门、国土部门、规划部门、财政部门和信访部门齐抓共管,多管齐下,积极协助开发企业,优先化解工程建设问题,最大限度保护回迁户利益,多方施压督促责任人履约,积极扶持帮助责任人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妥善解决。

针对部分项目出现的问题,中央信访督查组建议,要严格依法办事,有些项目要组织法律专家、律师等会商,避免法律风险;对现有方案加强监督,住房分配要公平公正;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妥善做好货币安置完群众善后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对确有生活困难的加强帮扶救助,防止发生反弹;对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疏漏深刻反思,周密部署,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要求,省信访部门继续关注该信访事项及相关问题的化解进度,及时给予指导和支持。

吉林长春市农安县县长孙宁在听了督查建议后明确表态,“完全接受中央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马上召开班子会,细化整改任务,吸取教训,完善相关机制,加强对各项决策的风险评估,努力解决群众问题,避免出现群访事件。”同时推进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和阳光信访的落实,把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当成推进各项工作、发现问题,改进政府管理水平的手段。

国家信访局督查室副主任、吉林督查组组长章晓可在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参加反馈会。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信访督查推进地方信访积案解决

记者注意到,这次信访督查抓落实,大大推动地方信访积案的解决力度。很多地方在督查组来之前,就多方协调,制定出可行性方案,落实路线图和时间表。记者跟随督查的4个事项中,其中有3个事项明确,今年年底解决回迁入住问题。

这是统筹实地信访督查显现的威力。国家信访局督查室副主任、吉林督查组组长章晓可告诉中国网记者,统筹实地督查要在工作力量上和问题筛选上统筹,通过实地督查、规范督查,加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与,着力提高督查的专业性、权威性,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

另外,中央督查组层层传导,推动地方解决了一批疑难突出信访问题。实地督查进一步压实了有关地方特别是有权处理责任机关的办理责任和信访部门的督查责任,有力地推动了一批信访问题的妥善解决。“对实地督查中未化解信访事项,我们还采取电话督办、跟踪回访、重点发函等方式,确保督查事项解决到位。”

“中央督查组来地方督查,提高省市和区县对信访事项的重视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执行力度,有利于快速化解地方信访积案。督查不仅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更重要的是帮我们分析共性问题症结,传授方法,为地方推动同一类型问题的解决和源头预防提供指导意见。”长春市信访局一位督查干部对记者表示。

赵晓君见到中央信访督查组时明确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央信访督查组来四平督查,这不仅督促我们尽快解决历史问题,同时,还给我们留下全国、全省信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便于我们将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和阳光信访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福建、四川、湖北等地纷纷学习借鉴国家信访局开展实地督查的做法,在省内开展实地督查,有效推动解决信访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