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山东烟台。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召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发表演讲。

2017年7月27日,山东烟台。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召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新闻烟台7月27日讯(记者 魏婧)2017年7月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烟台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如何对美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的大会演讲,他结合亲身实践,介绍了他本人对美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的做法。

“中国‘高峡出平湖’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中国威胁论’不绝于耳的喧嚣和此起彼伏的争论中,难免有人对中国另眼相看、心存疑虑。” 叶小文说。

他认为,我们要努力到全世界去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尤其要能够、要善于对一些隔阂甚深、抱有偏见的人去讲好中国故事。

他同时指出,中国人有岿然独存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有辉煌的当代发展,应该有文化自信。但自己优秀不等于他人都承认这种优秀,岿然独存并不是孤芳自赏,新的辉煌也不是一枝独秀。文化自信不仅在于决心有多大,声音有多高,历史有多久,块头有多大,实力有多强,和平发展的愿望有多诚,还在于他人是否信服,即有没有“他信”。

叶小文表示,对美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要有长期打算,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连续不断地去做工作;要针对不同对象,力求工作成效,坚持锲而不舍,注重日积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