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山东烟台。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召开,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发表演讲。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新闻烟台7月27日讯(记者 魏婧)2017年7月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烟台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国际传播的三个关键:全媒体·一国一策·精准化》的大会演讲,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现代国际传播新体系,下一步更应“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增强国际传播的全媒化、精准化。

胡正荣提出了有关国际传播战略策略方案的三个建议和思考。

一是应建设以全媒体为基础的国际传播格局,更加注重新兴媒体、新兴技术、新兴终端的运用,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全流程的新型国际传播体系。

二是应采取“一国一策”的原则制订国际传播方案,注重国际传播的分众化和适用性。

三是应强调以精准化为特征的国际传播效果,针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阶层、性别和宗教群体,开展针对性的传播。

胡正荣表示,国际传播面临着时代的变化趋势,观念、行为和习惯乃至传受双方的关系时刻都在发生变动,因此,国际传播的具体实践要做到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只有建立丰富灵活的传播体系,才能获得精准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