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统研究“和谐宜居城市”的权威性、科学性、实践性著作《罗亚蒙说和谐宜居城市》,近日由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所属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建设部)批准立项“宜居城市”系列课题成果首次汇总出版,权威发布。

罗亚蒙教授主导完成的原国家建设部批准立项06-R1-26项目《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其延伸成果《宜居小区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国家住建部批准立项2010-R2-18项目《宜居城市规划方法研究》,国家住建部批准立项09-R3-4项目《中国城市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研究》,确定了我国宜居城市的基本科学概念体系、评价指标体系、规划方法体系以及城市管理的科学概念体系、体制机制架构,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其中很多已被中央采纳成为国策,首次集中公开出版、权威发布,是各级党政机关指导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也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城市实践工作者、城市科研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学习资料。

罗亚蒙教授是我国著名城市专家,中国宜居城市研究主要学术带头人,中国城市管理科学体系主要奠基人。本书还收录了《城市科学研究的六大永恒命题》、《宜居城市是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宜居城市:第二次城市革命》、《全方位构建“宜居城市”》、《大城市能否宜居》、《宜居城市是城市不同利益阶层的最大公约数》、《历史文化名城向何处去》、《历史文化名城关键在保护》、《城市功能:城市竞争力与城市兴衰》、《王朝地理思想与首都的悲剧》、《治城市病需肃清王朝地理思想流毒》、《如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管理的职业使命是促进城市和谐》、《城管任何时候都不得使用暴力》、《该怎样善待流动商贩》、《推动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中国古代城市营建智慧之雨水利用与防洪防涝防旱》等罗亚蒙署名文章和记者访谈文章,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