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为提升首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首都社区应急救援救护能力,25日,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第四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

西城区红十字会获得集体一等奖。

其中,西城区红十字会获得集体一等奖,东城区红十字会、海淀区红十字会获得集体二等奖,房山区红十字会、朝阳区红十字会、顺义区红十字会获得集体三等奖,密云区红十字会、大兴区红十字会获得集体优秀奖。唐亚飞、陈钊、王志文、杨洁获得心肺复苏、创伤救护(二项),救护演讲优秀技能单项奖。

据了解,本次竞赛定义为6人制团队赛,包括5位队员和1位领队。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决赛阶段将挑选一支优秀应急救护队伍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四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

竞赛采用实际操作、理论知识、主题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各参赛团队的综合实力,邀请全市社区内经过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取得救护员证书的社区居民,以“社区红十字救护志愿服务队”的名义报名参赛。全市的16支社区志愿服务代表队参加比赛。

情景模拟表演。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在当天上午的预赛中,16支参赛队伍分别进行了成人心肺复苏、知识问答、创伤救护(止血包扎或骨折固定操作),救护演讲4个环节的比拼。团队总成绩排名前6的团队晋级复赛。

下午选拔赛复赛设置共答题、抢答题、五分钟主题演讲、特殊场景救援活动模拟表演4个环节,在情景模拟表演环节中,队员们通过现场组织,救护操作,完成危机情况下的应急救护,保证伤员得到及时准确的医疗救护;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队员们声情并茂的精彩演讲,深刻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充分展示了首都社区应急救护人员不断追求卓越、勇于自我提升、始终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