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向贵阳市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扶贫事业。

    2016年8月26日,湖南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邵阳召开。

中国网7月25日讯 保险业是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对最广大的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做好扶贫工作是当前保险业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能体现。作为一家成立至今已有31年历史的国有大型保险公司,中华财险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在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完善保险服务、努力为社会大众提供风险保障,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助学、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今年以来,中华财险更是把保险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多项举措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积极开展农业保险 解决因灾致贫问题

近年来,中华财险积极开展农业保险,创新农险产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满足贫困农民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切实提高农户的农险保障水平,解决因灾致贫问题。

中华财险起源于新疆,起家于农业保险,农业保险一直是公司的特色经营险种,目前农险业务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截至2016年底,中华财险已经累计为2.23亿农户提供了近14000亿元的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服务。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兜底作用,为贫困户提供保险支持。每年为广大农民提供近3000亿的风险保障,为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生活、服务农村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例如在甘肃清水县,中华财险承保当地的政策性马铃薯和冬小麦,为全县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到应保尽保。2016年共向参保的13670户精准扶贫户赔款164.93万元,户均赔款120.39元,其中1200户精准扶贫特困农户累计赔款6.41万元,为政府通过农业保险保护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及时的风险补偿,获得了产业大户和各级政府的肯定和好评。

典型案例:山东聊城黑驴保险扶贫项目

山东聊城是东阿阿胶产业链聚集区,随着阿胶的价值回归,黑毛驴养殖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为扩大黑毛驴养殖规模,拓展农民增收门路,聊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聊城市养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5-2019)》,规划现代养驴产业发展,计划利用5年时间,全市驴存栏量发展到100万头,年出栏量40万头,规模饲养占比达到40%,使聊城成为全国最大的驴生产基地。为推动金融精准扶贫,聊城市金融办引导辖区内保险机构围绕聊城市养驴扶贫五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黑毛驴特色养殖保险业务。

中华财险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产业扶贫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产品创新优势,制定了全国范围内的首个针对黑毛驴养殖的保险条款,为活体抵押物申请贷款提供风险保障,缓解畜牧业融资难。通过在聊城地区内逐步推广,带动了黑毛驴养殖户脱贫致富,为保险支持产业扶贫探索一条新路。

黑毛驴特色养殖保险业务主要为黑毛驴在饲养过程中因疾病或意外死亡的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从2015年1月份首次承保至2017年5月,中华财险山东聊城中心支公司共承保存栏黑驴30220头,提供风险保障1.96亿元,将整个养驴产业链条的风险降到最低。通过黑毛驴养殖保险的推出,潍坊银行、齐鲁银行都与中华财险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从2015年1月起,银行没有出现任何一起贷款违约事项,养殖合作社诚信度不断提高,银行和养殖合作社实现了良性互动,保险在其中发挥了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给黑毛驴上保险,这种做法在全国是首创,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永考接听“市长热线”时给予充分肯定。在2016年10月24日召开的聊城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聊城市委副书记陈平等领导赞赏中华财险进行了金融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