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 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3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研究党内法治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共同评选产生的2016年度党内十大法治事件日前揭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北京等地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十件大事被评为“2016年度党内法治十大事件”。

本次评选活动由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发起组织。评选经过了事件初选、网络初评和专家评审三个阶段。由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党内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组从2016年度党内法治大事记中筛选出60个重要法治事件,经过整合和凝练,36个事件进入初评提名;后通过网络投票,从提名事件中产生22个待选事件;最后由各高校、科研机构研究党内法治的专家学者按照事件典型性、党内外关注度和事件影响力三项标准,以投票方式终评产生“2016年度党内法治十大事件”。

这十大事件分别是:(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二)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三)北京等地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四)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五)中央军委全面部署军事法规制度建设;(六)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七)中办印发学习教育方案规范“两学一做”活动;(八)中办国办印发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指导意见;(九)中办国办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十)中央出台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

评选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所长肖金明教授认为,十八大以来,党内法治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评选产生的2016年党内法治十大事件来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治发展迅速,已成为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