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系列”公益讲堂首期活动7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文化、环境与厕所设计”。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记者 张艳玲)厕所是一个地区文明的标志,恶劣的如厕环境助长疾病传播。厕所也是交流空间,除了干净舒适、便利外,还应增加文化地域特色。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主持活动。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7月20日,由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厕所文化研究中心和公益网校协办的京师公益讲堂“厕所革命系列”首期活动在北京举行。昱庭基金会创始人、“中国厕所先生”钱军与日本知名建筑家、日本厕所协会会长高桥志保彦参加活动并发言。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主持此次活动。

本期活动主题是“文化、环境与厕所设计”,旨在通过对厕所环境适应性进行讨论,以解决西部厕所设计和技术问题,进而推动西部厕所革命提质增效。

昱庭基金会创始人、“中国厕所先生”钱军。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节水型生态厕所解决西部厕所难题

高寒、缺水、特殊地质让西部地区厕所建设面临挑战。钱军以西藏为例,介绍了西部厕所现状。他说,西藏地海拔高,冬季气温低,多大风,很多地方缺乏基础公共设施,传统的水冲式厕所难以应用,但当地光照充足,是可利用的资源。因地制宜,设计适合当地条件的厕所迫在眉睫。

“如采用节水型生态厕所,通过真空负压收集,利用太阳能节水节电;化粪池处理,污染物资源化;模块化箱体厕所,针对不同地区的厕所,进行针对性地组合。”

钱军说,厕所三分建,七分管。建的难度不是特别大,但是管好厕所是城市一大痛点。最难处理的是厕所臭味,民众对厕所认知偏少。钱军展示了他们研制的真空负压冲厕技术,节约水,不受人流限制,能有效除臭。

西部地区厕所建设维护成本较高,单纯依靠政府资金会给地方政府较大压力。钱军认为,可根据厕所位置优势,开发以商养厕,“模块+N”,开发广告投放或增加小商品、纪念品销售等功能,既给居民与游客带来方便,又能为厕所维护带来资金。

日本厕所协会会长高桥志保彦。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厕所也是交流空间 干净舒适外还应增文化元素

高桥志保彦说,厕所问题影响着人类住所、城市、地域进而影响整个地球环境。他认为,厕所即要有空间舒适性,还要有地域文化特色。他特别提到,“厕所不仅是排泄空间,还是人们聚集交流的空间。应改造现有厕所环境,最大程度地为如厕者提供便利舒适。”

日本厕所在设计上也考虑颜色因素,同时增加无障碍设施,厕所分布距离不超过5分钟路程。同时,在网上能快速搜索到厕所位置。

另外,日本在改善厕所环境方面除了注重硬件、软件方面,更重视维护。厕所清扫已改成干式清扫,用水清扫容易产生细菌。“日本公共厕所一天清扫一次,商业厕所一天6到8次,餐馆厕所一小时清扫一次,这样才确保厕所干净。”

高桥志保彦说,日本的商店、学校、餐厅、火车站、高速路服务站等为招揽顾客,一般都把厕所弄得很干净。当然这也为竞争,他们很重视为此得到的表彰、称赞等积极性评价。”

与会嘉宾还就如何解决一些特殊环境下的厕所问题进行讨论,包括扶贫地区厕所的改造、公共厕所卫生保障、异味处理、厕所器具节水技术,以及厕所协会管理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