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记者 张艳玲)7月18日-19日,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次会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信访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去年全国信访总量比2013年降23%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信访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一手抓信访工作机制创新,着力加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全国信访总量比2013年下降23%,初次信访下降31.3%,呈现出总量减少、结构向好、秩序平稳的态势。

各级信访部门把信访工作立足点放在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改变集中通报等做法,建立“点对点”通报、重点约谈等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完善联合接访运行方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促进了信访形势好转。加大信访事项统筹督查力度,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化解。

同时,建立健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将信访事项办理过程、方式和结果在网上公开。开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投诉平台,建成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搭建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综合业务平台,实现4级信访部门及36个中央部委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

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实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建立以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和群众满意率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源头治理信访问题上来,实现信访存量、增量“双下降”。

运用法治思维、现代科技深化信访工作改革

据了解,下一阶段,各级信访部门将更加注重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从源头解决好信访问题。

同时,将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提高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打造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推动上访向“网访”的转变。建立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用活用好信访大数据,建立全方位的信访信息汇集和统筹工作机制,将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信访、领导信箱等渠道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运转,实现信访信息与社会治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