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弘扬人道精神 争做文明东道主,畅想科技公益 助力品质提升”—— 2017年红十字博爱文化月暨第三届公益牵手大型综合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在会上发表讲话。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7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 通讯员 许伯宁)“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心系群众,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职责,塑造着新时期红十字事业的光辉形象。”一位工作在基层红十字战线的年轻党员这样形容王志东。

王志东是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他带头完善和执行党务、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自觉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在对领导班子的“三评一考”工作中,西城区红十字会连续五年在全区名列前茅。

为提升大家的工作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他在机关建起了图书室、学习园地,积极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大家自主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学习已成为西城区红十字会的一种风气,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工作能力显著增强。

2017年1月17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与北京市西城区书协联合举行2017年少儿大病救助暨第五届公益书画家新春送福活动。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西城区红十字会连续三年被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示范点和学习型党支部。在2015年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公务员能力素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今年全区公务员演讲比赛中,区红十字会再次获得一等奖。而他自己也被评为2012年度“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为了让红十字工作切实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他深入基层、走访居民,并先后撰写了《西城区居民公益需求调查报告》《对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等多篇对红十字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

为了更好地发挥红十字组织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他根据群众需求和西城区实际,拓宽筹资渠道,探索救助弱势群体的新途径。

在他的领导下,西城区红十字会先后创建了红十字公益书画家联谊会、红十字文化宣讲团,启动了红十字“天使圆梦”行动,不仅在全市,也在全国红十字系统实现了载体的创新,更为一名名身患绝症的患儿点亮了生活。

2016年12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律师法律服务团成立,成为首都红十字系统首家人道法律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团将为西城区红十字工作和区域困难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支持。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为红十字律师法律服务团授旗。图片由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提供

为克服西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少、服务领域广的困境,在他的倡议和指导下,“希望之光”“牵手希望”“路德先锋”和“威斯汀中外志愿者”等一支支彰显西城特色的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孕育而生。

他不分工作日、节假日,不分严寒和酷暑,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和红十字志愿者们一起活跃在街头、社区、学校和公园。

在创建红十字文化宣讲团期间,他和其他团员一起集训,白天他改稿、背稿,练习演讲,晚上他还要赶往医院照顾患有重病的母亲。付出终有回报,在他的带领下,西城区红十字文化宣讲团在全市500多支宣讲团中脱颖而出杀入决赛,并被评为首都“优秀基层宣讲团”荣誉称号。

为了普及红十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红十字,他率先垂范走上讲台,深入社区、单位开展红十字文化知识讲座。目前红十字文化知识讲座已经走进了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等高等学府。

王志东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融入到集体中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党员,只有做到克己奉公、诚恳待人、踏实做事,同志们才能心服,劲儿才能往一块儿使。”

他表示,只有实干,才能让人民群众分享人道、公益事业改革发展成果,只有不断宣传红十字文化,才能让社会了解红十字工作,红十字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