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日讯(记者 张艳玲 赵晓雯)天津港已实现无人机航空污染常态化监控,大大提升海上污染预警监控能力。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重大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港,见证天津港的建设发展成就。

近年来,随着环渤海地区及其经济腹地的经济迅速增长,渤海海域港口货物吞吐量呈快速增长态势,船舶大型化、专业化趋势明显。

据统计,天津港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23条,每月集装箱航班可达550余班。除此之外,天津港2016年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142艘次,接待进出境邮轮旅客71.5万人次,分别较去年增长47.9%和66.3%。

“越来越高的通航密度,加上频发的灾害性天气,使天津海域发生船舶交通事故进而导致海洋污染的风险大大增加。”天津海事局危防处副处长朱国欣说。

船舶溢油事故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等造成的损害是难以弥补的,而在“十二五”初期,天津市海上一次溢油控制清除能力仅仅200吨左右。

为此,天津海事局与空军和民航空管部门联合开展了辖区无人机航空污染常态化监控工作,并施行了“海空一体”及夜间巡航新模式,使得海上污染预警监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此基础上,天津海事局还建设了“无人机监控数据采编系统”,实现了无人机监控数据对海事专网的接入,能够实时查看监控现场画面,为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决策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几年来,在“海空一体”及夜间巡航新模式下,天津港完成了无人机航空污染监控646架次,飞行时间825小时,飞行里程约55000公里,协助查处各类船舶违章20余起。以天津港主航道为中心,“南北两翼”海上污染应急处置新局面基本形成。

“这一先进技术对提升天津港海上船舶污染的应急决策指挥能力、预警和处置能力、溢油应急效率都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政府主导、海事组织、企业运营、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特点的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模式——‘天津模式’逐渐成形。”朱国欣说。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港航管理局局长杨树海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重点任务,以互联网信息平台为载体,创新“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打造港口安全动态监控平台,着力打造绿色智慧港口,实现港口绿色、平安、高效、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