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入选国家能源互联网首批示范项目的储能工程,以及超威集团与上海联合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上海金融谷园区光储一体化电站项目”顺利签约,都成为超威集团“从储能电池到储能电站、储能系统”的标志性工程。


1234.jpg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近日发文提出“要下功夫研究如何将弃掉的风用起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青海论坛提出“发展V2G技术,以新能源汽车推动能源变革”;青海省发改委日前印发《青海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明确2017年青海省规划的330万千瓦风电项目须配套33万千瓦储能装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表示储能将是其新能源产业的关键环节……

  四则看似毫无关联的新闻,透露出同一个关键内容:储能,已经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15年曾被业内称为“储能元年”,因为众多企业开始意识到储能的重要作用,并有意识地布局这一领域;2016年又被称为“储能商业化元年”,因为布局储能技术领域的企业,开始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并取得了一定成果;2017年,业界把它成为“储能爆发年”,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储能技术、储能项目、全新模式浮出水面,在缺乏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奋力前行。

  2017年6月17日,由超威集团下属超威电力有限公司参与合作的长兴新能源小镇“源网荷储售”一体化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正式落户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这个入选国家能源互联网首批示范项目的储能工程,以及超威集团与上海联合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上海金融谷园区光储一体化电站项目”顺利签约,都成为超威集团“从储能电池到储能电站、储能系统”的标志性工程。

  国内储能产业的发展,伴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我国能源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的步步实现,而快速发展起来。然而对于企业来说,布局储能领域,却需要战略前瞻性,而不是简单的跟随。

  对于超威集团而言,在储能领域取得的这些成绩,并非“跟随”这么简单。2002年,超威集团已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产品的研发。2009年,超威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实现批量生产。同年,超威集团成立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进一步布局储能电池等产品的技术研发。其研制出的储能用铅酸胶体蓄电池通过了省级新品的鉴定和专业检测,技术大幅领先于国产同类产品。2012年,超威集团研发生产的长寿命胶体储能电池在厦门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当时厦门政府进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的首选产品。


1235.jpg

图为:超威集团企业园区中林立的风光互补储能太阳能灯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超威集团在储能领域的脚步仍未停止。从2012年开始,超威集团就开始在铅蓄储能电池的基础上加紧布局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现已形成多种型号储能锂电池生产体系。2016年,超威集团锂离子动力与储能电池研究院通过浙江省认定,成为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其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池实验室成为我国首批轻工业重点实验室。2016年年末,超威集团与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达成协议,双方在钠盐电池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密切合作,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计划于2018年年中正式投产。

  文中开头提到的超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依靠超威集团在储能领域的技术、市场、人才、研发等优势,先后实施了巴基斯坦10MW光储一体项目、沙特政府160万套光储一体微网项目,并与澳大利亚电力公司签订户用光储一体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在2016年5月,在由电池中国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发起的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中,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企业在储能方面的规划是“做小做精”,在细分领域进行深耕。在超威集团的厂区,各园区中林立的风光互补储能太阳能灯也提醒我们,超威集团正依托自身在电池领域的技术、人才等优势,在储能布局中稳扎稳打,一步步迈进“储能爆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