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烟台6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 赵晓雯)“港口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港口管理处处长周亮在6月26日于烟台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主题宣传环渤海片区座谈会上说。

作为拥有青岛、日照、烟台3个全国主要港口,以及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的省份,山东省通过提升港口通过能力、提高大型专业化泊位比重以及完善航道、以及采取防波堤等公用基础设施等措施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逐渐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港、日照港为两翼,其他港口为补充的总体发展格局。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圣兵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完成14.3亿吨,总量全国排名第二。其中,外贸7.35亿吨、金属矿石3.6亿吨、液体散货2.2亿吨,均居全国第一;集装箱2509万标箱,全国排名第三。山东省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超3亿吨沿海大港的省份,为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6月26日,山东省烟台市。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圣兵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宣传活动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目前,烟台市是当前全国唯一同时融入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个国家级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城市。全市逐步形成了以航运企业为龙头、以船舶代理和船舶管理为辅助的远近结合、内外兼顾、客货及陆岛交通均衡发展、门类齐全的海上交通运输体系。

“烟台港集团打造的几内亚——烟台港——滨州的铝矾土物流链已取得显著实效,全市化肥、铝矾土进口量、对非口岸贸易量等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共赢样板工程。”烟台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李岩说。

  2017年6月26日,山东省烟台市。山东省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纪少波总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宣传活动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对于今后发展的定位,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少波说。“烟台集港集团将发挥烟台港在环渤海南岸、胶东半岛东端港口群龙头港优势,融合烟台集开放城市、陆桥城市、港口城市为一体的特色优势,将烟台港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陆双向支点,实现由亿吨大港向一流强港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