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江泽慧:2019北京世园会将为中国留下一张绿色名片 ( / 3)

发布时间: 2017-06-27 10:0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许浩成 江玲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编者按:2019北京世园会让国际最高级别的A1类世园会20年后再度来到中国。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夕,2019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9北京世园会能够举办,离不开中国花卉协会的努力,为此,中国网记者专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会长江泽慧。

江泽慧:2019北京世园会将为中国留下一张绿色名片

2017年4月13日,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会长江泽慧出席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驻华使节吹风会并致辞。

中国网:中国花卉协会成立于1984年11月1日,到今天已过了而立之年。我国现代花卉业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中国花卉协会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花卉协会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江泽慧:中国花卉植物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花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国的花卉业基本为传统的自然状态。作为花卉产业,则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逐渐发展、迅速壮大。从世界范围看,20世纪初,在荷兰诞生了现代意义的花卉产业,之后,发展中国家花卉生产才开始兴起。直至20世纪90年代前,花卉生产、贸易主要还是在发达国家进行。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在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花卉协会为我国现代花卉业建设做出了大量工作。

(一)提出发展现代花卉产业的战略构想

我国是花卉生产大国,但花卉产品质量和效益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没有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特征,花卉产业多功能、多效益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产业发展仍存在薄弱环节。为此在2007年1月中国花卉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上,我作为中国花卉协会会长首次提出“发展现代花卉产业的战略构想”。即要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花卉业建设,以实现我国花卉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在这个战略构想的指导下,我国花卉产业不断调整转型,得到了快速发展。

(二)制定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

2011年,在中国花卉协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国家林业局将花卉产业作为林业十大绿色富民产业之一,列入了《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科学编制了《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并于2013年2月颁布施行。《规划》提出了“强管理,提质量,惠民生”的理念,以发展现代花卉业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花卉产业发展方式、提升花卉产业质量效益为主线,提出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全国花卉产业发展的六大体系,即,先进的花卉品种创新体系、完善的花卉技术研发体系、发达的花卉生产经营体系、高效的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健全的花卉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繁荣的花文化体系。提出建设重点主要是花卉种质资源保存、花卉新品新技术研发、国家重点花卉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设、花卉质量检测和标准认证、国家级花卉市场和物流中心、全国花卉信息平台建设、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建设。这是我国花卉业发展的第一部纲领性的文件,使我国花卉产业发展布局更科学、发展规模更合理、行业引导更规范。

(三)加快我国花卉标准化进程

2005年9月,在中国花卉协会的推动下,“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花卉认证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先后颁布实施了《主要花卉产品等级》、《主要切花产品包装、运输、贮藏》等花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0多项,使我国花卉业的发展有章可循,更加扎实地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迈进,对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行为、增强竞争能力、促进对外贸易等都有重要作用。

(四)积极开展重大展会活动

筹备举办、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组织举办中国花卉博览会,组织举办中国花卉园艺展览会等活动,是中国花卉协会的主要任务。

中国大陆地区成功举办了A1类的1999昆明世园会,A2+B1类的2006沈阳世园会、2011西安世园会、2014青岛世园会、2016唐山世园会。中国花卉协会代表中国参加了3届荷兰世园会、2006年泰国清迈世园会和2016年土耳其安塔利亚世园会;举办了8届中国花卉博览会、18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4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等重大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类花事活动的举办,集中展示了我国和世界花卉产业的最新品种、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推动了我国现代花卉业发展。

(五)推进花卉信息化建设

通过花卉信息化推动花卉产业现代化。建立花卉信息平台,为全国花卉行业服务,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一方面通过中国花卉协会网、《中国花卉园艺》杂志以及行业媒体《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林业网等进行产业信息、政策信息、科技信息等各类信息的发布和传播;另一方面从2013年起,组织制定《中国花卉产业发展报告》,全面系统总结和分析中国花卉产业的发展现状,准确透视产业发展前景,既是年度报告,又是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的白皮书;此外每年对行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和预测,为行业科学决策和花卉生产经营使用者提供建议,进行预警、指导。

(六)树立典型引导产业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培养优秀人才,调整产品结构,扩大产业规模,促进花卉产业走向集约化、科学化、高效化之路。中国花卉协会先后组织评选了两批“中国花木之乡”,对在花卉品种技术创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市场物流建设等方面成效突出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山东省青州市授予“中国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基地”称号。从2010年开始,共评出了30家“中国十佳花木企业”、60位“中国花木产业年度人物”。在示范样板的带动下,花卉龙头企业迅速崛起,涌现出浙江森禾种业、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上海源怡种苗有限公司、天津大顺国际花卉有限公司、贵州苗夫都市园艺有限公司和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花卉企业,在国际种植者评选中分获奖项,中国花卉企业开始在世界花卉企业中崭露头角。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苏向东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