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6月24日,由盘石公司承办的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暨新媒体门户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网6月26日讯 近日,WMIC——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暨新媒体门户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围绕“新媒体|新丝路|新经济”这一主题,易观总裁刘怡、中搜 CEO陈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高级编辑伍刚和梨视频副总裁徐戊雄等,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等方式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新媒体、新运营的发展。

数据串联互联网价值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率先构建起了大数据化的互联互通体系。在这场不可抗拒的时代变革中,易观数据从中找到了全新的定位和坐标。易观总裁刘怡表示,数据赋能下的媒体新时代,人口红利逐渐丧失,而数据资源却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却越来越大。

“今年1月份,OFO和摩拜的存活用户量非常小,但最新的数据显示,他们的用户存活度已经有了10倍增长,各自的独占率也大幅增长,彼此之间的PK持续升级。”刘怡以共享单车为例,力证针对热点的及时响应,大数据在平台内容时效性的挖掘,可以保证企业在“万物皆媒”的时代保持竞争优势。

中搜CEO陈沛在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共享单车只是大数据供能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尤其是对原本就处于变革时期的传统媒体行业来说,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则给媒体人带来了新生。

中搜CEO陈沛表示,互联网真正的力量来自于共享,而云计算、大数据则将帮助传统媒体进入到转型最有利的方式。例如,一个独立APP运营成功的机率非常低,而通过内容、技术、用户、商品的共享,则可以将整个生态系统的孤岛信息、价值链连接起来,创造出“互联网+”的价值。

新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网红”经济、自媒体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模式的带动之下,影响力日益凸显。未来,新业态带来的广阔的市场,也将吸引资本大规模流入,提升整个产业的营销价值,使产业向纵深挺进。

技术和内容构建传媒生态

大数据时代,要求媒体必须适应新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通过生产、分析、解读数据,探索一条为受众和用户提供分众化服务和体验的媒体发展之路。而融合是传统媒体发展的新方向,通过与网络媒体的合作,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实现多向共赢。

对此,浙商总会影视文化娱乐委员会主席林战认为,互联网和技术正在颠覆整个社会生态,尤其是泛内容产业。“从前,媒体从业者更关注的是内容本身,而现在大家会关心技术、金融等新要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给整个社会带来的颠覆。”

媒体人围绕互联网+背景下媒体创新发展展开高峰对话。

信息化技术有利于传媒行业建立一个内容共生的生态体系,共同搭建行业发展的服务体系、服务资金、服务渠道,创造共同的利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高级编辑伍刚则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全球化物质、能源、信息交流,我们必须要善用新媒体,来讲好新时代的丝路故事。“中国正处在关键转型期,中国的全球创新知识产权组织的全球创新指数从43位越到22位。信息社会的全球化中,中国有机遇,有红利。”

此外,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副总编曾群峰、河南日报新媒体中心产品总监梁栋、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委和微信事业部主任赵雨杉等,还围绕互联网+背景下,媒体创新发展展开了高峰对话。

他们认为,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媒体应该尊重互联网的运营规律,比如网站结构的改版,提升用户的体验,深耕本地、立足本地,把互联网的优势转化为服务。

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团中央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和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联合主办,盘石股份、美国中经合集团、中国电子商务信用认证平台联合承办,北京青年报、盘古智库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