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外媒看烟台聚焦‘一带一路’产业生态”集中采访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哥伦比亚、英国、法国、匈牙利、哈萨克斯坦、韩国、蒙古等国的十余名外籍记者,先后采访了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张裕工业园、杰瑞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昌制药、中俄科技创新园、万华烟台工业园等企业。一路走访下来,外媒记者对烟台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感叹于烟台工业的飞速发展。

外媒看烟台:烟台的发展令人震惊

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助理魏广胜向采访团介绍钻井平台的情况。

来自匈牙利的纳吉麟女士是《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此前曾三次到访烟台,而此次却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不看不知道,一看确实吓一跳!我以前虽然来过烟台,但每次都在海边那一小块地方活动。这次去了很多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感觉烟台好大!以前,我总听说山东是中国工业产值最高的省份。这次看了以后觉得耳目一新,真正了解到烟台的工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外媒看烟台:烟台的发展令人震惊

采访团参观杰瑞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最让纳吉麟女士惊讶的是烟台在化工、石油天然气和机械制造方面的成就,尤其让她感叹的是专门为石油、天然气制造钻勘机器的杰瑞集团:“一个民营企业,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能够创造这么大的财富,非常令人震撼!”在中国,中集集团的名字随处可见,但纳吉麟万万没有想到它竟在烟台。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北京鸟巢、电报大楼和北京站等很多地方悬挂的钟表,竟出自烟台的持久钟表集团。

烟台是很早就开放的港口,对外来文化接受很快,很多企业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发展。纳吉麟表示,这个地方确实值得下次再来,他们的经验可以成为其他地区很好的借鉴:“烟台真的不错,我下次还想来。就像烟台人常说的:‘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外媒看烟台:烟台的发展令人震惊

在张裕工业园,看到机械化的瓶装过程,记者们纷纷拿手机拍照。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哈巴尔电视台记者米尔和他的同事别克诺夫非常敬业,每到一个企业,他们都认真地摄像、拍照,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专访。为了更好地进行报道,米尔事先在网上查了很多有关烟台的资料,以便确定最佳采访视角。通过参观烟台开埠陈列馆,米尔了解到烟台是中国向东出发的起点和窗口,有着悠久的历史。而通过走访一个个企业,米尔发现烟台不仅仅注重旅游,更积极发展工业。

外媒看烟台:烟台的发展令人震惊

采访团参观万华工业园沙盘。

让米尔感到无比神奇的是,在以化工为主的万华工业园,却听不到机器轰鸣的噪音,闻不到化学气体刺鼻的味道,看不到任何堆放的垃圾。“化工企业能做到这一点,是个无比庞大的工程,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中国在绿色能源方面的这些经验,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2014年第一次从蒙古来到中国的杜雅,这次来烟台深切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迅速。“很多人认为日本发展很快,但我感觉中国更快。日本三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只用了20年。”

谈到此次采访的感受,杜雅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动”。在万华工业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化工技术在日常用品上的应用:“我们平时用的东西,像鞋子、尿不湿等等,他们尽量让这些东西越来越好、越来越健康,我非常感动。就像万华常务副总裁寇光武说的,万华一定会在世界上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

让杜雅同样感动的是荣昌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治疗癌症的新药RC48,为此她还专门上网查询有关资料。“现在因为环境、食物等原因,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如果RC48成功了,患癌症的每个人的爱人、亲人都会非常感谢他们。”

外媒看烟台:烟台的发展令人震惊

哈巴尔电视台记者专访烟台中俄科技创新园负责人张任重。

除了感慨烟台工业的快速发展,烟台的美丽也让杜雅流连忘返。“烟台是个浪漫的城市,这里的大海很漂亮、红酒很好喝。张裕还发展葡萄酒旅游,我非常喜欢。下次来烟台,一定要带上男朋友,和他一起感受烟台的美丽和浪漫。”(中国报道杂志供稿 文/赵珺 张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