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4日讯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初步统计,灾害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目前,茂县县委、县政府已紧急启动Ⅰ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已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救援。

  灾后景象

  灾前景象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国务院要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并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查清垮塌原因,妥为善后处置。国家减灾委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

灾害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领导密切关注四川省茂县叠溪镇山体垮塌救援情况。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指示,交通运输部门与有关方面密切配合抢救被埋人员、保证运输通道畅通。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如需部里支持及时落实。

部长李小鹏要求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运输司高度重视,指导四川省厅和地方交通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保障道路畅通,要科学施救,注意人员安全,防止新的灾害发生。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与路网中心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工作措施。

一是立即与四川公路部门,路网运行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公路通阻情况,指导四川公路部门抢险人员和机械快速进入灾区开展公路抢通保通工作。据悉,灾区周边高速公路和G213通行正常,G213通往灾区的乡道也通行正常,但灾区区域内村道被掩埋,受损情况不详。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张琪付厅长和公路局李永亮局长已带领当地养护部门和大型机械设备正赶赴灾区。

二是指导四川公路部门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周边公路交通管制,方便大型设备进入,及时发布绕行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出行。截至目前,为保障救抢险救援车辆通行G4201(成都绕城高速)成灌D1、D2站往都江堰方向出口关闭。成灌高速,成都往都江堰方向,以及都汶高速都江堰往汶川方向,全线实行交通管制。同时,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对抢险救援车辆免费放行。

三是联系武警交通驻地部队组织人员、机械设备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武警交通部队高强参谋长已带领300余名部队官兵及20余套大型设备正在赶往灾区。

四川阿坝州、茂县交通运输部门已紧急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机具、人员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相关信息后,立即安排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带队,公路局和公路设计院专家已立即赶赴灾区现场。厅运管局已安排阿坝州迅速排查是否有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受困,同时立即暂停灾区附近班线,待运营条件符合安全标准再行开通。厅高管局已安排路公司加强通往灾区沿途高速公路(绕城高速、成灌高速、都映高速、映汶高速)管控,提示社会车辆不要前往灾区,同时对应急抢险车辆免费通行。

武警交通部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抽组距现场最近的武警交通三支队236余名兵力、65台套大型主战装备组成的第一梯队,采取公路机动方式紧急赶赴现场。武警交通部队无人机已于11时09分抵达垮塌现场空域进行灾情和地质勘察,并将实时情况图传救援指挥部。由22名指挥、搜救、侦察技术人员组成的突击队已于今天中午11时58抵达现场。

新磨村位于连接G213和叠溪松坪沟景区的景区公路上,位于进入叠溪松坪沟景区西南门后1.2公里的公路旁。目前交通、通信中断,暂时无法与景区取得联系,尚无法确认景区游客人数,景区正在统计中。

另据茂县新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体仍在不时垮塌,对救援造成一定影响。

  路况

事故发生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立即启动全省高速公路应急抢险保通保畅工作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应急抢险救援车辆快速顺畅通行。

一是都汶、成灌、绕城高速公路第一时间开启抢险应急绿色救援通道,各收费站口实现应急抢险救援车辆免费抬杆放行,确保应急抢险车辆及队伍快速通行,最大限度争取救援时间;

二是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在都江堰西、石马巷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对社会车辆进行分流,确保应急抢险通道顺畅;

三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利用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引导社会车辆支持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确保应急救援车辆优先通行、快速通行。

四是立即停止路面施工,保持道路通畅。

都汶、成灌、绕城高速救援车辆实施免费通行

目前,都汶、成灌、绕城高速已经开启抢险应急绿色救援通道,对救援车辆实施免费通行。现在绕城高速已经出现拥堵,交通部门呼吁,请社会车辆尽量避开绕城高速的成灌收费站、都江堰收费站,为救援车辆留出绿色通道。

都汶高速现对货运车辆进行交通管制:

一、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货运车辆(救援车辆除外)禁止驶入茂县境内,管制时间从即日起至7月5日。

二、货运车辆绕行路线: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

三、根据救援需要,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高速公路病害整治施工,拆除施工路段限高架,保证救援畅通。同时大队全警上岗,在石马巷和都江堰西执勤点进行分流。

四、禁止社会车辆进入高速,只允许抢险救援车辆通行。

成灌高速全线关闭

现在成灌高速,由于茂县自然灾害的原因全线关闭,以确保救灾车辆能顺利通行。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请不要继续往成灌高速方向行驶,为救灾争取宝贵的时间。

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对社会车辆全线关闭,只通行救灾车辆。请大家不要继续前往成灌高速,为救灾争取宝贵时间。

  现场禁止社会车辆进入

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货运车辆(救援车辆除外)禁止驶入茂县境内,通过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绕行。

请社会车辆尽量避行高速公路!留出生命通道!

因茂县发生山体滑坡,都汶高速石马巷口子、玉堂站和映秀南站上行方向及及绕城高速成灌D站已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以确保救援车辆快捷、免费通行。目前,川西高速公司已将影响车辆通行的作业一律暂停并撤离,通过全线情报板告之社会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