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多座水库出现不同程度险情,暴露出水库安全管理、日常巡坝查险、应急抢险处置和信息报送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给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敲响了警钟。

近期我国南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水库因前期降雨处于高水位运行,一些病险水库带病运行,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水库安全。

6月22日,国家防总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出部署。

国家防总要求,加强责任落实,切实落实各项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逐库落实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明确具体职责。水库防汛责任人要加强检查督导,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工程管理、防洪调度、巡查防守、队伍组织、物资储备、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加强防汛值守。各水库管理单位要强化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到定责、定岗,确保及时掌握汛情和险情。各级防办要加强检查督导,强化水库防汛值班管理,确保各项安全度汛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巡坝查险。要组织力量对各类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并限期完成,暂时不能完成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汛期尤其是强降雨天气要加强巡坝查险工作,增加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 决不放过任何疑点,决不留一处死角,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和有效抢护。

加强水库调度。水库洪水调度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水库自身安全为前提,加强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洪水,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削峰作用。各类水库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运行,绝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水库管理部门在执行调度命令开闸泄洪时,必须提前通知下游地区,确保不因开闸泄洪造成人员伤亡。

国家防总还要求,加强险情处置。水库发生险情后,要立即向上级防汛指挥部和防汛责任人报告,防汛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组织力量进行抢护。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确保抢险科学、及时、有效,必要时要降低库水位或空库运行,以策安全。水库出险后,要及时向下游和相关地区发出预警,迅速组织受威胁地区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