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总队全警动员应对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北京消防总队全警动员应对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中国网6月23日讯 针对近期北京市暴雨天气频发,北京消防全警动员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北京消防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预警研判、防范应对等各项工作,切实在人员、思想、组织、装备、预案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施救。

严密组织指挥,严格落实责任。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强对防汛抢险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调度指挥,确保防汛抢险救援各项工作科学高效开展。组织研究制定救援行动预案,加强救援行动风险评估,开展救援督导检查;

强化执勤战备,做足充分准备。北京消防各单位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开展调研摸排,特别是以山区、老旧小区、易滑坡山体、易积水路段、下凹式立交桥等部位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力度,彻底摸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抢险救援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训练和演练,全面提升防汛抢险救援技战术水平。加强防汛抢险救援装备器材的检查、维护和保养,扎实做好各项救灾工作准备,一旦出现重大险情,及时提升战备等级,启动召回机制和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工作。特别是有人员被困时,组织突击小分队深入被洪水围困的社区、街道和乡村,千方百计营救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群众,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联勤联动,强化预警研判。北京消防及时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加强与应急办、气象、水利、交通、地质、民政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密切掌握天气变化情况,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灾情信息,每一轮强降雨发生前,主动分析全市防汛形势,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安排警力执勤,定人、定车、定点,做好全市重点桥段、重点地区守护工作;同时,统筹调度密云、特勤支队等防汛抢险救援攻坚力量,在需要时,调派到最危险、最困难、最重要的地点,实施跨区域增援攻坚作战,全力抢救遇险被困人员,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