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1-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发表主题演讲


  6月21日,“第十八届中国 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西宁参加今天的会议,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一些现状和趋势。

  2015年开始,随着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增加,锂离子电池不管是产量还是销售收入都快速增长。2015年,锂离子电池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主要是当时的各家动力电池企业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整个动力电池的市场规模,需求量大概是160亿瓦时,动力电池销售规模达320亿元。另外在锂电行业中,还有传统的3C市场640亿元,储能市场25亿元,整体规模大概高达985亿元。

  2016年,根据我们的统计,整个锂电池的规模达到了1330亿元,同比增长35%,产量是873亿瓦时,同比增长42%。其中3C类635亿元,同比增长5%,产量同比增长11%;动力电池是600亿元的规模,增长了88%,产量达330亿瓦时;储能是35亿元,同比增长45%。

  2015年前20强动力电池企业配套情况:

  整个2015年车用的动力电池总量大概是15.68吉瓦时,前20强大概占12吉瓦时。

  不同类型的电池在车上应用的情况:乘用车大概40%是磷酸铁锂,58.6%是三元,纯电动客车83.9%是磷酸铁锂,专用车也是磷酸铁锂36.5%,三元是58.9%。

  到2016年11月底,我们对国内一些主要的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也作了初步的统计,大概50家企业整个的产能应该超过了1000亿瓦时。另外2016年可能是受政策变化和行业目录管理的一些影响,整个行业出现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一些中小企业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的状态。

  2016年前20强动力电池企业配套情况:

  根据51.7万辆车型的总体的情况,整个车用动力电池配套304.4万千瓦时,前20强共计235.55万千瓦时。2016年不同的纯电动车型,不同的比例,纯电动车,磷酸铁锂39%左右,三元是55.9%,纯电动客车是95.7%,这个应该是受2016年国家政策的影响,限制了三元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所以可以说除了一些碳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是占主导的,专用车去年占71.1%左右,三元在专用车占24%。

  整体来说行业的一个特点是产能结构性过剩,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15年前20强是81.3%,到2016年是83.1%,前5强可能是2015年56.3%,2016年64.5%,应该说未来几年这种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2016年磷酸铁锂、锰酸锂、碳酸锂的比重占市场的份额都有所增加,磷酸铁锂增加主要是客车上受政策的影响,但是总体按照新的政策来说,应该说三元电池未来还会是快速增长的趋势。

  2016年动力电池主要企业的产销情况:

  协会在今年2月初对国内主要的44家企业的产量销售收入作了统计,44家企业整个完成466.68亿瓦时,总体来说以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为主,但是也包括了像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无人机。

  按销售收入排序,宁德时代新能源是第一,比亚迪、沃特玛紧随其后。前20家企业销售收入694.34亿元,其中两家企业超过了100亿。按照动力电池产量来排序,比亚迪的电池产量是第一位的,宁德时代是第二位的。

  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上午几位专家都讲了,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应该成为主流的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2030年最低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汽车的占比在40%以上。

  动力电池发展的目标:

  动力电池发展的目标,包括技术路径和重点,为了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持续地提升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和降低成本。2020年要350瓦时每公斤,成本单体要实现1元/瓦时。

  动力电池技术近期是优化系统体系,锂离子电池要以开发新型的锂离子电池为重点,提升安全性、一致性、寿命等关键技术,同步开展新体系的前瞻研究;中远期是持续优化提升新型的动力电池技术,同时重点开发新的体系,显著提升能量密度,大幅度地降低成本,来实现新体系电池的实用化和规模化。

  电池技术发展方向:

  技术的发展主要还是一些关键材料的创新研究,要通过材料的开发来进一步提高性能,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改善安全性,来满足下游对电池密度性能的要求,一方面要采用高比性能的材料,另一方面要采用高电压的材料。

  从正极来说,未来主要是发展高镍,目前市场是以市场应用523为主,今年可能622的可能也会走向产业化,随着性能的要求和成本的持续降低,可能高镍的一些材料,811体系应该说2018、2019都会投入到市场

  负极材料在改进原有碳材料性能的基础上,持续开发硅碳材料,包括碳酸锂材料的研究,还有一些电池的添加剂,比如说市场上比较热的石墨烯在电池上的应用,这方面需要材料企业和电池企业持续来加强研究。

  锂离子电池隔膜对提升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要,电解液未来应该是重点开发功能的电解液,尤其是像适用于高镍的ACM的动力电池,还有高温型的以及储能应用的,另外隔膜应该以复合隔膜或者涂层作为研究的重点

  动力电池的市场:

  一方面整体来说,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不再使用镍铬电池,应该被锂离子电池替代。另外中国有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的市场,每年的量应该在3000万到3500万辆,锂离子也是未来升级换代的方向,所以锂电也是未来电动自行车的一个研究方向。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十几年大家重点关注的,到2020年200万辆的市场规模,整个动力电池的需求应该是在1千亿瓦时的规模,未来增长重点应该是新能源的乘用车和专用车

  另外一方面应该受关注的是新能源的储能,因为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和风力发电的市场。“十三五”中国的储能应该重点是以需求为导向,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来开发一些示范性的应用设备和技术。重点应该是在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还有一些电动汽车等领域。所以说2020年之后,储能有望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之后锂离子电池另外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

  从行业发展来说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

  一方面从企业角度要加快转变,从产能提高,走创新、差异化、高端化的道路,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要走强强联合之路,要形成各种联盟来联合公关,另外合作过程中要尊重保护双方的一些知识产权。

  第二方面,要通过行业协会的国家标准,来规范这个行业发展,避免这种无序的竞争。还要加快动力电池产品结构的调整,要防止磷酸铁锂产能过大带来的风险,要及时地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研究开发高比能量的材料体。

  第三方面,行业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对电池的高安全、高一致性、高合格率、低成本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个电池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造趋势是高品质、高效、高稳定性、信息化、无人化和可视化,因此未来新建的工厂要重视电池行业的智能制造。

  第四方面,要高度重视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利用,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的推移会形成规模,动力电池推移之后要考虑它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再利用,要开展梯次利用要了解推移电池的品质和安全性,因此电池企业要建立大数据的系统平台,和对电池检测的一个方法。

  大数据主要要包括单体生产的一些数据,电池包生产研发的一些数据,还有在车载系统、监控运行的一些数据,通过大数据来分析电池的健康状况,来确定电池是不是可以进入到梯次利用还是直接报废。要监视梯次利用,电池企业要重视电池包的利用,在一个企业内既可以提高自动化的水平,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也为今后的拆解利用和重组做好前期的准备。

  第五方面,去年底的动力电池行业规范征求意见稿发布至今没有公布,也会引起行业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因为这个政策至今没有明确,所以各家一些主要的企业都纷纷按照80亿瓦时的门槛来扩充产能,所以造成了行业产能进一步过剩。在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我们组织了国内50多家企业在北京召开了会议,大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意见,工信部装备司也反馈了行业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应该要适当地调整产能的目标,不宜过大,太大的产能门槛,一方面造成这种行业严重过剩,另外也限制了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

  第六方面,今年新的补贴政策也减缓了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速度,因为新的补贴政策退坡明显,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因此企业要靠自身、市场和技术来应对,倒逼企业要研发更符合市场和排放要求的一些技术。我们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整个增速大概是在30%到40%,全年的推广量可能是在65万到70万辆左右。

  另外对新能源汽车不同市场也有巨大的影响,去年整个新能源客车市场增长大概不到10%,总的量是9.4万辆,今年增速大概10%到15%,总体的量是10.3到10.8万辆左右,公交仍然是一个主要的应用市场,但公交可能更多关注快充的车型,对于一些非快充的车型,为了满足行驶距离和轻量化,公交应用没有优势,更多的通勤车和城市周边的旅游车市场。另外城市插电式客车更多运营在300到500公里的中长途的市场。

  最后小结一下,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广阔,未来三年新能源电车动力电池市场年平均增长率50%左右,但是整个电池行业竞争激烈,行业的整合正在持续进行,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动力电池企业要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要加强过程控制和优化,完善全产业链的技术,充分体现产品路线和技术的变革,只有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足够的资金支撑的厂商,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市场。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