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中国网 戚易斌 摄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记者戚易斌)“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的发展会更好。”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再次提出了这个他曾经多次强调的观点。董建华认为,国家的快速发展,为香港创造了新的机遇,他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带来巨大优势

回忆起20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刻,年逾80岁的董建华称依旧刻骨铭心。“最难忘的时刻,就是看着英国国旗降下来,我们的五星红旗升上去。这一刻我感觉非常兴奋和感动,同时我也知道,行政长官的责任十分重大。”董建华说,“一国两制”的实践是一个不容失败的事业,在上任后的每一天,他都在为此努力工作。

伟大的构想不会沉沦,辛勤的付出必有回报,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也得到了绝大多数香港人的大力支持。董建华说,在“一国两制”的落实过程中,港人经常提醒自己,有了一国,才有两制,这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董建华指出,中央自始至终着眼大局,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确的落实。对于香港来说,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坚定不移地站在国家的立场。“‘一国两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优势,很多国家羡慕香港能有这样的优势。因此我们要更好地利用这个优势,为香港、为国家的发展做更多贡献。”董建华说。

祖国是香港的强大后盾

20年来,香港也经历了不少困难与挫折,董建华表示,是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成功地渡过了一个个难关。特别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每天看着死亡数字上升,身为特首的董建华倍感揪心,“在香港医疗物资出现短缺的时候,中央及时送来了物资支援,让香港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

受“非典”和金融危机影响,香港经济一度遭受冲击,但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实施和“个人游”政策的落地,香港经济迎来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保持了每年3%以上的GDP增速。“正是因为有祖国作为强大的后盾,我们在应对问题时才会比较容易。”董建华说。

过去20年,香港经历了许多变与不变。不变的是优质的司法制度,廉洁的社会风气和自由开放的市场,变化的则是香港国际金融地位的巩固与提升,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能讲普通话了,港人对国家的了解也更多了,认识到国家的进步发展很快很好。”

董建华说,“以前香港经济主要依赖同美国、欧洲的贸易,现在香港越来越紧密地与内地融合,越来越多的港人到内地发展,这是一个大的、持续的变化。”

对国家迅猛的发展速度,董建华感慨良多,“我当时没有想到,中国这么快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令香港的发展充满机遇。”他指出,在金融、人民币国际化、商品贸易、“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香港都有自身的优势,可以依托内地庞大的市场,配合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寻求自身发展。

对香港前景持乐观态度

虽然香港依然是全球最富裕的经济体之一,保持了繁荣稳定。但必须承认的是,香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也面临着不小挑战。董建华认为,房价高企,贫富差距拉大,年轻人向上流动停滞是新一届政府需要面对的问题。

对以梁振英为行政长官的本届政府的表现,董建华给予了肯定,政府在房屋、土地、扶贫、养老、科技、教育等领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成效,加之财政储备充足,为未来解决问题打下了基础。

“我对香港的前景是持乐观态度的,下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是一位出色的领导,我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我们能把多方面问题解决好。”董建华说。

此外,董建华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对香港年轻人在国情和文化认同方面的教育,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了解和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加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在参与国家的建设中实现自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