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邵茉元)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19日在青岛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尹财利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山东省省长龚正,塞浦路斯交通、通讯与工程部部长迪米特里亚迪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汪洋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举办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是去年亚欧首脑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对于促进亚欧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释放创新增长潜力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亚欧会议各方一道,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进跨境光缆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亚欧信息之路,让更多国家搭上数字经济快车,缩小“数字鸿沟”。全面深化通关、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等领域合作,推动跨境无纸贸易,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鼓励相互投资,促进亚欧信息技术、产业、市场、人才有机结合,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汪洋副总理强调,数字经济是开放的经济,离不开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中国将积极稳妥地扩大电信、互联网等领域对外开放,与各方深化数字产业合作,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中国坚持以法治网,致力于提高数字经济活动的透明度和安全性,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保障广大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尹财利副首相在演讲中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和诚挚祝贺,认为论坛将成为践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推动亚欧区域合作的一项重要机制,对于挖掘数字互联互通在促进增长、就业和创新方面的潜力具有重大意义。希望论坛取得实际成效,促进亚洲地区和欧洲地区各国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开幕式后,参会各方代表围绕“亚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亚欧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亚欧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工业产业升级”这四个主题举行了分组会议。

缅甸交通和通讯部部长吴觉苗表示,共同提高数字互联互通程度,是令人激动的发展趋势,也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数字互联互通技术能够极大地促进创新,提高经济效率。若能够开展更高级的技术交换,将会惠及到更多的人群。

“数字经济的崛起减少了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障碍,降低了贸易成本,让中小企业更加容易进入国际市场。同时,数字互联互通给亚欧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政府可以促进或者发动更多企业及消费者从中获利。”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为此建议,亚欧应该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能力,通过基础设施发展投资、数据以及商品的自由流通,帮助新兴产业和新领域实现新增长。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加姆巴得拉表示,“一带一路”是中欧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需要建立“数字丝绸之路”,需要创造互联互通的环境。

鲁乙己说,数字互联互通的发展,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或担忧,比如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等,但是建设“数字化丝绸之路”将为未来亚欧国家经济带来更多机遇,将成为亚欧国家发展的驱动力。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代开乐也期待中欧之间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释放中欧的创新性发展潜能。他说,中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手机使用者,这些手机用户是未来互联网经济的源动力。他希望进一步开发和制定5G标准以及物联网标准,来进一步整合全球数字生态系统。

作为参会企业代表,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华表示,“当前的数字时代背景下,中国有了新四大发明,即高铁、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网购,这些发明都与数字技术密切相关。其中,高铁最受青睐,中国高铁的成功在全球已形成示范效应。”奚国华还带来了中车倡议:共同打造高铁创新平台、共同打造产业升级平台、共同打造跨界合作平台,让智慧列车从中国创造变成世界创造。

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表示,智能互联网将彻底颠覆所有传统行业,人工智能是核心驱动力。“智能互联网时代,机器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可以听、说、看、写,是一个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贴心小伙伴。在这样的时代,大家选择一款产品,不会仅仅看产品本身,更会看产品所连接的服务。没有内容和服务,设备就是苍白的。”

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小企业正在成为连接世界贸易的新主体和新动力。此次亚欧论坛的主题是用数字互联互通来释放全球的增长动力,而中小企业可以借助数字贸易平台实现未来发展。他认为,过去的全球化时代,由于没有互联网、没有数字的互联互通,大企业在全球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小企业可以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种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商业平台系统从事全球贸易。若干小企业通过计算和数据形成了智慧支撑,他们可以在一个更深的商业生态系统中与大企业参与平台竞争。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在演讲中表示,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重点领域。摩拜单车就是在“互联网+”计划的顶层设计下和“双创”的号召下,以电子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不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与产业升级转型。摩拜单车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业内唯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目前,摩拜单车在海内外超过100个城市运营超过500万辆的智能单车。日订单量最高超过2500万,注册用户超过1亿,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第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