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第四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将在6月25日开幕。今年将有来自航海院校和航运企业的41支代表队在9个项目中展开角逐。舟山将有三支代表队参赛。

为了确保大比武顺利,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张展开,三支参赛队伍也在进行最后的训练。此次技能大比武安排在6月25日至29日,今年首次有境外队伍参赛。香港海事训练学院、香港航海学校、澳门海员工会、台湾海洋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等5支港澳台代表队将参加部分赛事。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不仅有赛事,还有更加丰富的配套活动。大比武期间,将举办2017中国船舶管理技术高峰论坛、江海联运船员服务论坛等两大论坛。还有一个国际海员技能嘉年华活动,中远船务、鑫亚船厂等修船企业在修船舶上的外籍船员,将比赛大力水手套缆桩、盲人摸象打绳结等。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赵全军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开幕式方案策划,整体以“扬帆起航”为主题和寓意,氛围策划、效果制作等正在进行中。

同时,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涉及的场地改造和设备材料购置正推进中,所需场馆已全部预定,并于13日、14日进行了省内参赛队的场地和设施设备试用。 6月16日,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已经对所有场地设施进行第一次验收,发现的问题也要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整改。舟山有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舟山交投公司三支参赛代表队,参赛选手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或员工,目前正在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