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中国网 戚易斌 摄

中国网新闻6月21日讯(记者 戚易斌)“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在国家发展的每个阶段,香港都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找到自己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将拥有更大的机遇。”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她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尽力为香港市民服务,使香港成为非常有朝气的特别行政区。

坚持“一国两制”做好两个“负责”

今年3月,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并接受了国务院的任命,将于7月1日就职。回顾过去的20年,她表示,香港在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上是非常成功的,维护了这座城市的繁荣稳定。

“回归以来,香港先后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也遭遇了‘非典’疫情。但是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成功地控制了问题,也把经济发展了起来。”林郑月娥说,过去20年,香港经济总量累计增长达82%,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大都会,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

即将接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之职的林郑月娥在谈及自己的使命时,用了“任重道远”四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既要向中央政府负责,也要向香港特区负责。怎样做好这两个负责,处理好中央要求和香港本地实际情况这两者的关系,是不小的挑战。”林郑月娥表示,她将运用自己30多年的公务人员的经验,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谈到“港独”问题时,林郑月娥指出,“港独”在香港是完全没有出路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的回归也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从来没有觉得‘港独’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案。未来特区政府将严格依法办事,所有‘港独’行为都违反本地法律,我们必须严格执法。”林郑月娥强调。

更新政府角色 愈加进取有为

林郑月娥1980年加入公职,已经服务香港市民超过36年,她希望在新的岗位上,为市民谋求更多福祉。“我对香港未来的期盼是,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生活满足感非常高的地方,为儿童提供健康成长的环境,为青年提供各展所长的机会,让中年人安居乐业,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林郑月娥说。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将从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解决香港楼价高、买房难的问题;二是在教育领域投放更多资源,培养足够的人才;三是让香港的经济更加多元化,巩固和提升传统产业,在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两大领域挖掘潜力。

林郑月娥提出,未来特区政府在发展经济方面需要进入新的角色,不仅要做好服务提供和市场监管,还要成为“促成者”和“推广者”。前者要求政府更加进取有为,抢抓机遇,做好决策;后者需要政府利用各种机会向国际社会推介香港,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例如今年的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就是在海内外宣传推广香港的良机。”

根据林郑月娥的施政理念,下届特区政府会通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新措施增强香港的竞争力。特区政府计划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科研投入,还计划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所得税率,增加它们的发展动力。

发展文化产业 培养爱国青年

在教育方面,林郑月娥提出,香港教育要让下一代成为对国家有认同感、爱香港的一代。希望香港青年能够具备国家的观念、香港的情怀和世界的视野。

提高香港青少年的国民身份认同感,关键要靠教育。林郑月娥说,“未来我们应该把中国历史纳入初中必修的科目,让孩子们能更多地接触中国的文化。在学校以外,特区政府要通过多元的活动或工作,让香港青年人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

身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林郑月娥,对香港文化事业的发展同样倍加关注。她亲自筹备建造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就是西九文化区重点打造的项目。未来五至十年,文化区内将建成十多个不同功能的文化设施,体现香港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香港文化融合了东方和西方两种文化的特色,兼收并蓄,是香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宝贵资源。她对香港文化发展的未来充满期待。

“文化事业的发展对香港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它对提高市民的修养、提升香港的旅游品质、促进经济、培养青年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郑月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