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下旬以来,北京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汛期提前,局地降水极端性强,北京地处华北平原,西北高、东南低,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点极易形成局部极端降雨天气下,造成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积水等洪涝灾害。降雨往往伴随着大风、雷电、冰雹,造成高空坠物、树倒枝折、雷击等次生灾害,极大威胁城市运行和人身安全。据央视新闻报道,“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即将光临京津冀”,即从21日夜间到24日,京城将出现一轮较大的遇水,目前的最新预报是,22日有中到大雨转中雨,23日有大雨转小到中雨,24日小雨转阴。因此,每一位市民都要充分认识汛期存在的主要风险,加强防范。

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

北京市的汛情预警包括暴雨预警、地址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洪水预警,由低到高依次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当发布黄色及以上级别的汛情预警或遭遇暴雨时,建议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旅游,在暴雨来临前,尽快出山或到安全地带躲避,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首先做到不入险区,从源头上杜绝发生意外事故。

如果您居住在危旧平房、低洼院落、地下室、山前平原区或地址灾害易发地区,可因地制宜采取砌围墙、大门口防止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准备沙袋等预防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场所,遇有险情时,要听从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危险未接触,切不可回原危险住地。

尽量不要在暴雨天出行,如必须出行,请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当道路有积水时,驾车人员不在桥洞、山口、铁路桥等低洼地带停留,行驶在积水路段的车辆要听从交警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盲目通过,以免车辆在水中熄火,被困湍急的水中陷入险境。骑车的人员应下车推行,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地坑。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应让出救援应急车道,主动避让抢险救援车辆。

社会单位要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居民住房、学校、医院、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和监管场所、危爆物品仓库以及旅游风景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要害部位要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因汛情发生各类次生灾害。旅游景区要停止相关娱乐项目,迅速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群众、游客和重要物资、爆炸剧毒等危险品的疏散转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部分灾区可能出现停水停电的情况,要做好防火灾、防煤气中毒、防房屋倒塌等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

全市公安消防部队已进入战备状态,立足“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和行动准备,加强对抢险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完善预案方案,强化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水面搜索、涉水救援等专业技术水平,并专门增配了救援物资、个人防护装备的储备。

做好雨天的特殊火灾预防工作

很多人都清楚,干燥多风容易着火,那潮湿的天气是否就能麻痹大意呢?事实上并非如此,强降雨的到来,对于垃圾、废弃物、山林原野的火灾却是等起到有效的防火作用,但是天降大雨不等于不发生火灾,建筑物内部如不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火灾发生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由于气候潮湿,电器线路连接不严密,或电器“回潮”突然接通电流等,均易引发火灾。此外,在这种天气里市民还要注意防雷避雷,电线遭到雷击容易短路着火。

降雨所造成的高湿环境,如电气线路虚连或插销松动等均易产生电弧(俗称电打火),经试验,0.5安的电弧能力足以引燃可燃物,2安电流产生的电弧温度超过2000摄氏度,电弧一般会先导致绝缘材料燃烧,进而引燃电器本身或周边可燃物,造成火灾事故。因此连续降雨天气,单位要请专业电工,对内部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尤其电线连接处要进行重点检查,单位及市民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插销一定要插实,如果插得不紧,即会给产生电弧制造条件。此外,要杜绝超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人为因素、管理因素引发火灾事故。

停止爬山等户外活动,远离危险区域

 一旦强降雨较频繁, 雨量较大,加之山区、半山区的地形地貌特征,郊区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可能性增加。经过强降雨,大部分风化的山石易形成松动,此时登山本身道路泥泞,并易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被困。在此建议广大市民,在强降雨频繁的时期,不要做登山等户外活动,以免因山体滑坡等不测情况,使自己受困于山中。高危地区勿涉足。严禁到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崖隙等部位去探险,这些地方地形复杂、人烟稀少,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难度大。

即使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登山时,也要时刻注意安全,避免迷路被困。登山前,要计划好登山路线,了解山区路况,并把时间、地点、线路告知亲朋好友。携带地图、指南针、手机、电筒、绳索、食品、药品、雨衣、刀具等物品。登山时要选择正规景区,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不要擅自进山。切不可为寻求刺激,冒险选择和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因这些区域地形复杂,没有基本的游览设施且存在通信信号盲区,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衣服的颜色要鲜艳,万一迷路被困,便于搜救人员发现,并尽量轻装上山,少带不必要的杂物,以减轻负荷。一旦迷路或被困,应保持冷静,切勿慌乱。如果手机有信号,应马上报警或和当地有关单位联系,请求救援。如果与救援队伍取得联系,应待在原地或有明显标志物的地方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盲目去尝试别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