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png

国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启动仪式


  当前,我国正处于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互联网+”智慧能源作为一次能源技术革命,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经济产业布局和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其高度开放的特性,也会推动我国能源行业体制的变革,提高我国能源行业的整体开放程度。根据国务院《“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今后,我国将积极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也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公示了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长兴新能源小镇“源网荷储售”一体化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成功入选。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由超威集团、浙能集团、长兴县新能源小镇合作,由南瑞集团设计开发,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将火电、风电、光伏等各类能源横向整合,利用储能这一关键技术手段,实现能量的双向流动和共享。目前,已在画溪街道新能源广场建设“虚拟电厂”综合运行服务平台,选取了80户工商业用户,针对工业非核心生产设备、空调、照明等用电设备进行柔性改造,部署智能需求侧响应终端设备和主站系统,提供用户用能数据监测、分析,通过合理减少终端用电需求来达到产生“富余”电能。

  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吴胜丰致辞,他对论坛的召开和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从“探路子、做样子、树牌子”等三个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殷切希望,表示,作为国家级的试点,要多方研究、找准方向,要做好技术标准、运行规则和产品规范,要做好示范、打响长兴牌子。

  随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长兴县政府副县长王伟新在会上致辞,南瑞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能源小镇“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情况,来自政府部门、协会、企业相关代表,手握推杆,共同启动国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中国电科院、国家电网需求侧响应中心、中国汽车百人会、葛洲坝集团、超威集团、华为公司、南瑞集团等相关专家围绕能源互联网应用前景、电化学储能应用价值、能源互联网中典型需求侧技术、锌镍单液流电池技术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


12.png

长兴县副县长王伟新致辞


13.png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吴胜丰致辞


14.png

南瑞集团技术中心倪建富介绍项目有关情况


15.png

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国家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作主题报告


16.png

中国电科院首席专家惠东作报告


17.jpg

2017中国·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暨国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