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带一路”“大湾区”两大机遇

在接受采访期间,梁振英向记者们展示了一幅华南地区的卫星地图,并就其中涵盖的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详细说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有6600多万人口,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城市群,而且从经济结构来看,湾区城市的互补性很强。大湾区为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

未来一年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迎来重大进展,港珠澳大桥预计今年底将全线通车。明年年底即将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把香港和整个国家的高铁网连接起来。“大湾区城市间要做好规划,不仅是设施建设、土地利用等方面的规划,还包括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课题。”梁振英说。

对香港来说,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机遇是“一带一路”建设。梁振英表示,香港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国际化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的经贸关系已经有良好的基础。香港企业可以和内地企业“拼船出海”,外国企业则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进入内地。内地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际竞争力强,而香港企业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础设施的能力得到高度认可,双方可以合作互补。

在民心相通方面,香港也大有可为。香港有大量的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这些民间团体长期以来和其他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很好的交往。“不管是青少年团体、公益团体还是宗教团体等,我觉得都可以鼓励他们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朋友。”梁振英说。

“总之,香港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大湾区’这两个重大机遇,我对香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