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脐橙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拥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

草莓采摘园

“千万”工程九龙再生稻生产基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邻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紧把县委、县政府战略安排,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精准脱贫为统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添色为目标,着力调结构、促转型、挖潜力、强基础、建新村、抓改革、惠民生,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着力壮大主导产业,现代农业质效双优。一是粮油生产增产增收。持续推进粮油作物高产创建活动,围绕丰禾、九龙、袁市等30个全县粮食重点乡镇,集中成片建成水稻万亩示范区和玉米万亩高产示范区32个、6.5万亩。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集成配套技术,深入推进科技入户到田工程,粮油再获丰收,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39.95万亩,实现总产45.71万吨,同比增长1.2%,油菜播种16.6万亩,实现总产3.31万吨,同比增长40%。积极引导盛世种业等示范性专合组织适度规模经营,实现规模经营面积2.1万亩,完成目标任务144.8%。二是特色产业扩面提档。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要求,狠抓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扩面提档升级。全县发展脐橙3.5万余亩,改建万亩柑桔园1个、打造标准果园10个,实现总产14.5万吨,产值5.8亿元;种植蔬菜45万亩,实现总产80万吨,产值超10亿元;全年水产总量1.09万吨,产值2.10亿元;发放蚕种308张,平均张种产量37.6kg,产茧11580余公斤。三是畜牧产业蓬勃向好。全力推进两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所涉25个乡镇257个养殖场需撤迁关停,目前已拆除248个养殖场,预计12月上旬可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成功引进重庆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在我县投资10亿元发展30万头生猪产业链建设项目,现已初步完成选址48个,农发公司正在进行项目立项等前期筹建工作。全县出栏生猪86.81万头,出栏家禽705万只,出栏肉牛1.8万头、肉羊10.1 万只 、肉兔53万只,同比分别增长2.73%、4.03%、8.98%、7.49%、2.89%,实现畜牧业产值19.23亿元,农民畜牧人均现金收入2242元,同比增长207元。四是现代林业添色增彩。以绿化邻水为抓手,强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努力建设“生态邻水”。新建甘坝乡、华蓥乡县级义务植树基地2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1.1%,已完成营造林4.9万亩,全年实现林业总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2.6%;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1622元,同比增长15.2%。全面完成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任务,被省林业厅、发改委认定为第二轮现代林业重点县。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三农”发展活力迸发。一是“五权同确”有序推进。目前农村集体林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已经通过省上验收,成果达到优秀;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小型水利所有权确权登记已全面铺开。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孕育硕果。成功打造了缪氏庄园、金谷源、北京万氏草莓园、临水缘等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园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了以盛世种业为代表农业社会化服务团队。引进了重庆正大农牧集团,按照托管保底、合资兜底等利益联结方式,投资28亿开展肥猪养殖项目。截止目前,全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76个,发展家庭农场28个,培育龙头企业29个。三是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加压前驱。不断鼓励和引导邮储银行扩大抵押融资范围,将农村闲置房屋、土地、基础设施等资产资源纳入抵押范围;并将信用社、中银富登纳入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范围,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范围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共实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214笔,共计4476万元,其中邮储银行29笔,2025万元,中银富登185笔,2451万元。

聚力牢抓脱贫攻坚,助农增收处实效功。一是幸福美丽新村快速推进。以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坚持新建、改造、保护三种方式整体推进,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院落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全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4个、农村廉租房434套,实施“五改三建”582户,配套建设新村雨污分流工程等洁净水工程5处,垃圾池116个。全域推进“四好村”创建,预计全年可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79个、市级“四好村”105个、县级“四好村”131个。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整合扶贫资金6.53亿元,新建通村公路310公里、机耕便民道407公里;整治院落60个;整治水库1座,整治山坪塘80口,整治病险水库5座,新修蓄水池131口,新建和整治渠道42.32公里,新建石河堰9处,泵站4处,已安装供水管道370公里,解决了7740户贫困户2311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丰禾、九龙、黎家等36乡镇109个村下达移民项目167个,重点解决了4425名困难移民群众和110个移民贫困村的生产生活问题;目前,全县已完成减贫人口142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89%,今年拟脱帽的6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已低于3%。三是农民增收成果成效显著。围绕“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狠抓农户记账关键,强化部门联动帮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增收工作机制,增收效果明显。我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第三季度排全市第二名,前三季度综合排第三名。预计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5元,同比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