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招商港口项目建设的一些情况。中国交通报 魏伟 摄

中国网新闻深圳6月18日讯(记者张艳玲 蒋家乐)招商局作为老牌民族工商企业,目前其业务范围已涵盖运输、港口、物流、金融、城市开发等领域,是一家国际化、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后,招商局视港口为其“走出去”的“穴位”,积极制定海外战略,主动在海丝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寻求商机,不断推动海外港口的发展。

据了解,截止2016年底,招商局港口在4个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28个港口和码头,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港口布局。同时企业经过长期的摸索实践,在总结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蛇口模式”、海外母港建设和丝路驿站等较为成熟的海外综合开发模式。

吉布提:“蛇口模式”的成功实践

招商局于1979年投资开发深圳蛇口,30年来,蛇口已从一个偏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年人均GDP逾20万的国际化滨海新区。通过总结招商局在蛇口的发展经验,招商局港口创造性地提出了“前港—中区—后城”的核心商业模式,积极将蛇口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项目。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介绍“蛇口模式”的形成过程与海外复制成效。中国交通报 魏伟 摄

吉布提是“蛇口模式4.0”在海外落地的第一个国家,招商局港口利用其突出的战略地理位置和明显的腹地经济优势,致力于将吉布提逐步打造成“东非的蛇口”。“招商局入股吉布提港四年来,港口经营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利润总额增长200%,由老港区改造成的城市新中央商务区成为物流、贸易、金融等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并将辐射东非及中东地区,服务约3亿人口的广大市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介绍说。

“继吉布提之后,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推进多哥、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多个项目,争取‘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一带一路’上更多国家得以复制和推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发挥我们的力量。”张林表示。

践行海外母港建设与丝路驿站的发展模式

海外港口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撑和立足点,招商局视港口为其“走出去”的“穴位”,积极制定海外战略,不断推动海外港口的发展。斯里兰卡CICT项目是招商港口在海外首个主导投资建设运营的集装箱码头,总投资5.6亿美元。据了解,2016年CICT在投资运营的第三个完整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TEU,同比增长29.1%。招商局正计划将CICT打造成为海外母港,给海内外码头项目带来良好的互补与协同机会,并将辐射范围扩大到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周边国家,进一步提升港口综合开发能力。

除拓展海外码头外,招商局港口和亿赞普集团强强联手,组建丝路亿商,充分依托亿赞普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丝路驿站全球布局,期望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跨境业务综合服务平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