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铁山港区。中国交通报 魏伟 摄

中国网新闻北海6月18日讯(记者张艳玲 蒋家乐)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统一整合为“广西北部湾港”后,三港统一调度和各联检部门与港口信息实现共享,港口散货和集装箱卸载效率较整合前提高30%以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党群部副部长黄绚向近日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的“21世纪丝绸之路”港口行的媒体记者介绍道。

广西三港跨区域整合 年综合通过能力2.43亿吨

2009年底,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整合,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名称,广西北部弯港口管理局成立,开创了全国跨行政区域的港口资产整合先河。

“各分局的相继成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四统一’模式,北部湾港的运营管理得到整体提升,港口管理‘1+1+1>3’的集群效应逐渐凸显,并且有效解决了港口间的内耗现象,从根本上避免三港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情况。”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一农说。

三港域统一规划,突出各港区的优势、功能定位,发挥各自特点更好地实现了产业对接,整体提升了广西北部湾的竞争力。数据显示,2016年底,广西北部湾港年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43亿吨,其中集装箱423万标箱,2016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9.5万标箱,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是2006年的5倍和8倍。

探索“港—产—园”模式 增强“向海经济”支撑力

2015年6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共同运营集装箱码头,并积极参与中马“双国双园”的投资建设,同时入股马来西亚关丹港,探索“港—产—园”模式,在当地发挥了巨大影响力。

“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海运网络覆盖全球,另外已开通外贸航线24条,与东盟地区的文莱、印尼、马来自西亚等7个国家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周一农表示。

黄绚说,“近日北部湾港口扩大开放的构想已通过国家验收,这意味着北海港口岸将取得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国际通行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登上世界舞台,北部湾‘向海经济’支撑力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