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天意谷石门关瀑布群

华蓥山天意谷佛洞天河

华蓥山天意谷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华蓥山中段,在四川省邻水县甘坝乡境内,距邻水县城16公里,距重庆市渝北区仅50公里。

华蓥山洞中天河风景区是聚华蓥山千峰万峡之水于一流、与咯斯特地貌的干裂层相遇后形成的地质奇观。在仅数公里长的峡谷内就有无数的溶洞奇观和瀑布群。现已发现的大小溶洞约60余个;大小瀑布120余处,其中近百米的十余处,数十米的三十余处。这里曾是远古巴人洞穴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华蓥山游击队的藏身地和根据地。

由于峡谷内更有沟壑纵横,地缝犬牙交错、洞穴连连、暗河深潭,使峡谷内神秘莫测。在公元前300余年,秦军灭了蜀国后,直取巴人国都江州(今重庆)。巴国门户賨城广安失陷才几日,秦军便兵临江州城下,国都指日可破,巴王为了留下后裔,以图东山再起,命巴王子率部退进大峡谷内,借险关要隘堵住秦军进入。从此,这支巴人部落神秘地消失在这烟雾弥漫的峡谷中几千年。

整个从峡谷入口石门关起,至核心景区洞中天河阴阳口,是一道约长三公里的地缝,宽处数十米,窄处不过二、三米,由于谷内洞穴深潭无数,自古以来对龙的传说颇多,因此古称“龙须谷”,谷中河流故名“龙须河”。此河水源于华蓥山中涌泉,终年不断流入嘉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