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境内有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由西向东呈南北走向平行展布,大洪河、白水河、御临河蜿蜒其间,形成了“三山夹两槽”的独特地貌。独特的“三山两槽”地形地貌,孕育了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有以高山、峡谷、溶洞为特色的华蓥山天意谷,有集水、泉、洞为一体具“十里画廊”之称的御临河小三峡,有千岛迷离的大洪湖,有神秘的倒须沟桫椤林,有林木蓊郁的铜板沟、肖家沟、万峰山林区,还有“川东民居活化石”之称的汤巴丘民俗村、山环水绕的明月山、诗意盎然的翡翠峡,还有那高山中生态农耕文化的泥汉坪。

主要旅游景点

华蓥山天意谷:国家4A级景区,座落在邻水县甘坝乡境内,位于华蓥山最高峰-高登山南麓,方圆十五平方公里,是聚华蓥山千峰万峡之水于一流、与喀斯特地貌的断裂层相遇后形成的地质奇观。在仅数公里长的峡谷内就有无数的溶洞奇观和瀑布群,尤其又以亚洲第一称的洞中瀑布和亿万年滴水然形成的天然石佛为知名。

白龙峡漂流景区:景区以深山峡谷漂流为特色,全长6公里,全程总落差100米,跌宕落差高达6.5米。漂流途中,峡谷幽深、悬崖绝壁、滩多浪急、跌宕起伏、惊险刺激;顺流直下,两岸峡谷风光变化无穷,如诗如画,森壁峰廻,山色苍翠,江流婉转,岩洞星罗棋布,数洞紧紧相连,白龙洞、仙女洞等神奇的景致和传说,使人置身于“人随山水转,心往画中游”的境地;乘橡皮舟挥桨击水,穿流于翠岭幽谷之间,尽享峡谷漂流激情。

铜锣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3A级景区,地处邻水县城南镇与梁板乡之间的瑞峰堂(又名“顺风堂”),距离县城十余公里,海拔586米,占地25万平方米。度假区坐落在铜锣山中段万亩林海之中,森林覆盖率达97%,夏季平均温度比周边地区低3—8℃,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氧吧”。

黄桷树公园:国家3A级景区,位于邻水县城东北部新区,占地500余亩,以山为主体,属开放式山地公园;银鼎山公园为国家2A级景区,位于邻水县城西麓,依据梁朝大同三年始设“邻山县”的典故而得名。

五华山旅游区:景区北邻复盛乡,南接泥汉坪村和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西依大梁子乡,东靠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涉及丰禾镇五华山村8个组约15平方公里。将建成集旅游区景点建设、生态农业资源建设、生态养老休闲度假等多元化旅游度假区。现正在积极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主要旅游资源

泥汉坪:位于明月山中部,属于纯农业生产的区域,出产矿泉水,水质优良,森林覆盖率高,属国家天然林保护区。该村富集众多旅游资源点,有龙王沟(沟内有树蕨)、瀑布、天然梯田、长沟湖、无极坪及泥山迷洞群等资源。

大洪河:境内流长65.4公里,流域面积696.88平方公里,落差33.13米,平均比降为0.51‰。多年平均流量18.79m³/秒;水产资源丰富,主产鲤鱼、鲢鱼、鲫鱼、草鱼等。沿岸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最适宜柑桔生长。1958年,大洪河下游黎家附近筑坝建成了水电站,水位上升,形成一片茫茫水网。邻水境内湖区长约15公里,最宽为2公里,最深处达25米。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岛上水草翠嫩欲滴,岛屿间河汊纵横,俗称千岛洪湖。

御临峡:又名小三峡,位于邻水县幺滩镇境内,据《明史.纪事年末》载,明洪武三十一年,太祖崩,皇孙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在位三年,就被燕王推翻,遂削发为僧,流落南方。曾分别于永乐三年(1405年)和永乐七年(1409年)到善庆里(今御临一带)寻访旧臣杜景贤(吏部主事),他们常游峡中。后人纪其事,便将邻水的西河改名御临河,峡以河名。御临峡由老鹰峡、仙女峡、白龟峡组成。上峡口有江岛“西落滩”,下峡口有“白沙洲”。此地岩溶地貌发育,具有典型的岩溶景观。两岸森壁迥峰,高约百余米,山色苍翠,江流婉转,藏幽匿胜,温泉喷涌,雾气萦萦,有三峡、七温泉、十五洞,集山、水、林、泉、洞之大成,风光秀丽,引人入胜。沿江而下,第一峡为老鹰峡,鹰嘴状的巨石紧贴江流。丛生于崖上的慈竹疏疏淡淡,错落有致,织成了锦缎般的长屏。第二峡为仙女峡,秀峰迭出,幽俏险仄,山穷水复,扑朔迷离,崖上山花灼灼,奇树飞英,巨藤古蔓,下垂江面,最窄处只20米,石崖倒影如墨。第三峡为白龟峡,青峰夹岸,林壑优美,悬泉飞泻,百鸟鸣叫林间,彩蝶舞于幽谷。峡口处青山环翠,白沙洲将回水沱围成圆形的“湖泊”,使其水天一色,渔舟出没,别有情趣。

汤巴丘民俗民居:位于邻水县冷家乡汤巴丘村,是古代川东至川北驿道上的重要驿站。保存有建于明清时期的民居20多座,全部为木架穿斗房,属典型的川东民居建筑,部分吊脚楼保持了早期移民时期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村周边森林茂密,有国家保护的一级植物—楠木树和香樟、银杏、紫檀、血藤、化香树、海桐等百余种珍贵树木。据世居当地的老人介绍和家谱记载,汤巴丘居民祖先均为明末清初从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迁徙至此。

  华蓥山宝鼎:位于华蓥市、广安区、邻水县的交界处。是全国古时八大佛教圣地之一,始建于唐代,盛于清咸丰年间。宝鼎最高海拔1590米,先后兴建了光明寺、黄龙寺、南宗堂、观音寺等百余座寺庙,以其悠久丰厚的佛教文化闻名天下,享有“西朝峨嵋,东朝宝鼎”之美誉。主要景点有:宝鼎佛光、天然睡佛、甘霖寺、打儿洞、观音庙、南堂寺、莲花寺、九龙朝山等。

主要乡村旅游点

缪氏庄园:该景点位于邻水县柑子镇,园区葡萄种植面积2000余亩,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大棚设施设备葡萄种植场,园区内16个葡萄品种可供游客采摘。

临水缘乡村旅游区:该景点由临崖天、清水池塘、天缘花谷三大区域组成,占地5000余亩。有绚烂多彩的四季花海、动感时尚的水世界、幸福浪漫的婚庆摄影、乡趣十足的果蔬采摘、欢乐宁静的清水垂钓,以及配套齐全的餐饮、住宿等休闲娱乐项目,距邻水县城约20分钟的车程,是集休闲、娱乐、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清水谷度旅游假村:该点位于邻水县梁板乡清水村,距离县城15公里,约20分钟车程。该度假村地处峡谷,两面高山,中间夹着溪流,白天谷内日照7小时左右,夏季夜间与城内温差6度左右,无地热,是周边区域理想的避暑圣地。

玉霞坪乡村旅游区:该项目位于凉山乡跳沟村,规划面积约1970亩,拟修建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打造七彩梯田、原乡农庄、开心农场、凉山寨等,修建鱼虾养生苑、健身场、游乐场等。该项目正在修建道路等基础设施。

翡翠峡乡村旅游区:该项目坐落于邻水县凉山乡拦马石村1、2、3、6、8社,关口村3、6、8、9社。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将拦马石村区域周围的草场、林地、山地、水域及部分耕地、荒地等纳入项目用地,总体使用土地面积预计1万亩左右。拟打造明月山系列的特色乡村旅游景区,涉及温泉度假、宗教文化、山地观光、生态农业、特色种养业、田园休闲、水上娱乐等产业融合发展。

邻水饮食

邻水餐饮业发达,县城的大街小巷分布着大、中型火锅店,鲜鱼店,风味小吃店,海鲜店,面食店,粥饭店,烧烤摊,宾馆饭店,小火锅,熟食品加工店,卤菜摊以及土八碗等各种门类众多的餐饮店,而且风味独特,在川东渝北一带享有“邻水县城吃”的美称。著名小吃有龙须面、黄嘉汤圆、欧包子等。

土特产品

  御临龙须茶:原料采自华蓥山生态茶园早春嫩芽,经香薰玉焙而成,品质清纯高雅,清香自然,汤清色翠,形美味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2007年御临龙须茶荣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晋级为中国名茶;“御临园”商标,评为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2008年荣获首届“四川省特优名茶”称号。

包氏蜂蜜:无公害标准生产、纯天然、原生态的蜂产品。2008年荣获广安市“知名商标”称号。

 刘皮蛋 :“刘老幺”牌松花皮蛋,蛋质新鲜,易剔壳,不粘糊,蛋体完整,弹性好,绵实,蛋肉呈金黄色(李子油状),并呈显大量的松花,蛋黄呈三色糖心状(红黄黑),水份适度,食之回味无穷。该产品经广安市技术监督检测各项指标,完全达到国家食品生产标准,简称“刘皮蛋”。食用皮蛋能助人健胃消食,滋阴、怯火、润肺、消肝、补肾、消暑、美容,特别是酸性较重的人食之,能调解人体的酸碱度,达到食者养年宜寿之功效。

陈龙手工面:该产品产生于清康熙年间,当年康熙南巡,地方官员用九龙面献贡,康熙享用后,连声称赞,旨定为贡品。“陈龙”牌手工挂面选料考究,辅料随气候变化而变换,产品风味独特,久煮不烂,晶莹透明,似银丝,如玉带,如今有有“银丝”、“韭叶”两大类,近几十个系列产品。

王艺手工面:用专用面粉、食用盐、食用油、鲜鸡蛋、泉水等为配料,系王兴盛第十九代嫡孙亲掌关键技术,用祖传秘方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精制而成。

武邻牛肉:该产品是由邻水县武邻牛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以麻辣牛肉系列产品。具有传统特色的配方工艺和最新技术精制而成的名特食品。本品选料讲究,配制十几种名贵植物香料,经过数道纯手工艺精细加工,采用复合真空包装而成,贮藏期长,其色泽棕红油亮,麻辣鲜香、风味地道、口感十足,是理想的佐餐、宴客、旅游馈赠佳品

邻水脐橙:果圆皮薄,香味浓郁。汁浓味甜,深受消费者喜爱。脐橙营养丰富,有分解脂肪、清火养颜、防癌抗癌之功效。邻水县具有独特的气候资源,是优质脐橙生产的适宜区域,被国家列为柑桔优势产区。“邻水脐橙”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