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农产品加工园区于2013年6月经邻水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启动建设1000亩。园区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高效能服务”理念,着力实施“建区”、“造城”两轮驱动战略,以立足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及承接重庆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按照“科学规划、产业聚集、集约发展”的原则,逐步建成以粮油、休闲食品、肉类、饲料加工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园区,积极引领广大农民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成果,建成集信息、科研、生产、加工、物流于一体的专业化功能园区,着力打造重庆农产品加工的重要供应基地,全力打造全省知名国内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力争到2020年园区入驻企业逾50家,工业产值过50亿,带动全县发展农产品加工基地5万亩,解决当地就业5万人,带动建成的新型城镇人口达10万。

目前,园区主导肉禽类加工产业、饲料产业、休闲食品产业、粮油深加工产业、食品包装材料产业、冷链物流产业。重点项目主要有:

(一)粮油加工产业。邻水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大县,2013年,全年粮食总产达43.7万吨,油菜总产达2.33万吨,建成了以九龙为核心的“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高产示范基地27个,28.1万亩。为发展粮油加工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蔬菜复种面积达45万亩,年产蔬菜80余万吨,农业产业园区(基地)60个,全县无公害蔬菜基地达15万亩。

(二)休闲食品产业。邻水县粮食、蔬菜业发达,为休闲食品产业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三)肉禽类加工产业。农畜牧业发达,全县出栏生猪86.86万头、禽715.7万只、牛1.65万头、羊10.08万只、兔51.65万只,有效保障肉禽类加工产业原材料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