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经开区位于县城南郊,负责城南机电园的建设发展和原城南镇大佛寺居委会、三合居委会、仁和村、破石村、牌坊村、五岔村、郑家村等7个村(居)、61个社、18000余人的社会事务管理。经开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于2006年启动建设,是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500亿培育园区,已成功进入《中国经开区公告目录》,省政府即将批准为省级经开区。园区建成面积达1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98户,规模以上企业62户,2016年实现产值188.6亿元。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汽车(摩托车)产品出口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四川省知名品牌创建试点园区”等称号。

坚持借力发展。纵深推进渝邻合作,经开区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2012年10月30日正式挂牌“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是四川唯一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授牌的共建机电产业园区。

坚持开放合作。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园区产品出口柬埔寨、缅甸、越南、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2017年1月18日,中国.四川嘉逸股份与柬埔寨TRY PHEAP集团战略合作新工厂一期产品正式下线;嘉逸股份向柬埔寨捐赠了228辆国宾护卫、王国军队专用摩托车;董事长袁志友获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签发御令的国家贡献勋章。2017年2月由韩国100强企业——韩国裕罗株式会社投资兴建的四川裕罗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坚持集群发展。着力引进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以汽摩配为主的机械制造企业70余户,拥有裕罗电器、拓普汽配、赛特制冷等为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吉利沃尔沃等汽车配套的一级供应商23户,可生产发动机缸体缸盖、电器总成、车身部件、空调总成等零部件1000余种;拥有利爵、嘉逸股份、鼎豪等摩托车总装企业,年可生产摩托车100万台。2016年,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88.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

坚持绿色发展。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切入点,引进嘉逸股份、利爵新能源低速电动车项目2个,年可生产新能源低速电动车10万辆。

坚持创新发展。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园区80%的企业成立了技术中心,成功创建省级技术中心3个,获国家专利400余项,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6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