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的批复》提出“在川渝毗邻的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邻水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于2012年11月成立了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于2013年6月启动建设,位于邻水县高滩镇,处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内,是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是渝邻合作的重要前哨、是邻水工业强县的重要支柱。

区位优势突出。园区紧邻重庆市渝北区、距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距重庆江北机场40公里,距重庆寸滩保税港区55公里,距重庆火车北站58公里,是四川省距重庆主城最近的园区。

交通条件便利。园区现有国道210线直通重庆,可通行22米长货车,208省道高滩经子中至大湾段二级公路即将建设,直通达渝高速公路,达渝城际铁路从达州经过邻水至重庆,将争取在高滩设站,交通条件十分便利。

科学合理规划。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园区规划、产业规划、特色场镇规划和新农村规划紧密结合、高度融合,做到“四规合一”,努力将高滩园区建设成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重庆重要都市功能配套区和10万人口的现代幸福活力新城。园区总体规划30平方公里,2020年建成10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将在三年达100亿元,五年达300亿元,最终建成1000亿园区。

产业特色明显。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四川建设先进制造强省战略,高滩园区大力发展汽摩配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先导型产业,全力打造优势突出、集聚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成西南地区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土地平场5800余亩,建成道路10公里(重庆路、平安路、宏兴路、邻渝大道已建成通车);完成河道整治2000米,铺设、改建通讯光缆和电力线路20000余米,完成绿化4万平方米,园区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累计外出考察企业200余户,接待来园考察企业500余户,签约项目47个,实现招商引资约100亿元,10余户企业在建,9户企业建成投产,培育规上企业5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