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3日讯 日前,山东省沂水县许家湖镇后坡村去世的一位村民解某安葬在了该镇福舜园公墓内。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解孝杰告诉笔者:“这次正好遇上县里新政策实施,费用县财政都给承担了, 县殡仪馆服务也非常到位,提供的免费骨灰盒也不错。”

沂水,山东省一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县,但就是这样一个沂蒙山腹地的县,最近实施了一利国利民的惠葬政策:从5月10日起,对具有沂水籍户口、在沂水死亡的居民,从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等费用直到公墓安葬,由县财政承担,不再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沂水县不但新死亡人员进公墓安葬免费,而且自愿把老坟迁到公墓也免费。

该县全面推行全民惠葬政策,相较而言,惠及面广,在国内鲜有同级行政区域推行此举,这在全国属于首例。据悉,自全民惠葬政策实施以来,该县已有550多户享受到了政策,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什么要实行这一政策?县委书记薛峰表示:“殡葬改革是移风易俗的重中之重,惠葬政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推出这项制度并非心血来潮,亦非‘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实施之前沂水曾进行了多次的调研论证,做了充分准备,力求制度设计的完善与可操作性。”

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本开介绍,沂水县在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方面有很好的传统,全县1040个村,村村都有红白理事会,为村民办理红白公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人去世以后,当天火化、当天安葬,仪式简朴节约,但也存在着事前修坟、打棺等现象,给群众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2017年,该县制定了《沂水县关于进一步加快公墓建设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接受和认可新的安葬形式,提高公益性公墓使用率,印发了“致全县人民”,“致党员干部、企业家”两封信和“移风易俗宣传提纲”,使全民惠葬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公益性公墓建在哪儿,怎么建,是群众关心的。据了解,公墓建设由原来的社区(村)改为以乡镇为主体建设,并充分考虑乡镇规模、人口密度和地形地貌因素,本着“就近就便、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按照小乡镇2处,中等乡镇3处,大乡镇4处,对地形狭长或面积较大的乡镇,可增加1—2处的原则。

同时还本着县城区周边建设1-2处县级公益性公墓,用于解决城区居民的丧葬需求,已完成选址规划。目前,全县共规划建设109处镇级公益性公墓,1处50亩的县级公益性公墓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6月底前建设完成,达到基本实现辖区内居民丧葬需求全覆盖。

据长山官庄支部书记臧鲁峰介绍,长山公益性公墓建设双棺墓穴1290套,覆盖长山官庄、丰台湖、前南社等25个村居、2.5万口人,公墓使用后可节约土地100亩,减轻农民负担5000余万元。目前长山公益性公墓全部建设完成,已使用279个。自新政策实施以来,公墓安葬范围内去世人员6人,已全部进入公墓安葬。

为把全民惠葬政策落到实处,沂水县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一是公益性公墓建设费用由县乡两级财政承担。县财政追加1000万元的资金预算,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检查验收合格的公墓予以兑现。二是遗体运输、火化、骨灰盒等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承担。殡仪馆由自收自支改为全额拨款,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殡仪馆正常运转。

“遗体运输费、火化费等在殡仪馆需要付的费用就节省了1200元左右,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负担确实减轻了不少。”自实施全民惠葬政策后,沂城街道阳东街红白理事会的杨康仁已帮着好几户家庭办理了丧事。杨康仁告诉笔者,以前一个普通的家庭办丧事那叫一个繁琐,帮忙的人就要几十人甚者上百人,加上烟酒钱、孝布钱和鞭炮钱、棺材钱、墓碑钱等,平均需要花费3万元左右,相当于一般家庭一年的收入。现在一个丧事办下来仅用千数元,相比以前费用太节省了,确实减轻了百姓的负担。

杨康仁直言,以前老百姓觉得婚丧嫁娶的事简单办不好,特别是家里有老人去世,晚辈不办得风光些觉得不孝顺,现在的政策解决了“不好意思简办”的难题。全民惠葬政策实施之后,火化炉统一一个标准,骨灰盒全部由政府采购,公墓使用全部免费。有群众笑称,今后,不论是政府官员、企业职工还是山村老农,面对人生最后一站,终于做到了人人平等。

据了解,沂水县财政并不富裕, 新政策岂不增加了地方财政负担?县委书记薛峰说:“政策好不好,要从大处看。”他算了六笔账:一是经济账,全县每年大约有8000人去世,实施全民惠葬政策后,县财政拿出2000多万,每年可为群众节约2亿元左右。二是土地账,以往一亩地只能建 20个坟头,安葬20人;公益性公墓一亩地可建200套双穴,安葬400人,集中到公益性公墓安葬可节约90%的土地,全县每年至少可节约土地400亩。

三是资源账,一口棺材大约用1立方米木材,一年1亩杨树林成长木材大约1.5立方米,1亩地的杨树林生长一年仅够打1口棺材;1亩地的松树、柏树生长一年还打不了一口棺材;全县年可节约木材1万多立方。四是环保账,摆祭从简,逐步减少焚烧纸扎等丧葬用品,保护了环境,减少了大气污染。

五是安全账,据统计,全县70%以上的山林火灾都由上坟引起,不但毁坏了林木,更带来了安全隐患,公益性公墓设有专门的焚烧区,可有效避免因上坟引发的火灾。六是祭祀账。散葬墓穴缺少管理,时间长了容易风化湮没,而公益性公墓有专人看管,配套设施完善,墓穴墓碑可长久留存,方便逝者留名、后辈祭祀。

沂水县殡葬改革的实践表明,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每年拿出几千万元财政资金,投入到殡葬改革这一覆盖面最广的民生事业中,虽然有压力,但并不是难以承受,关键是看如何算账。如果把财政对此的买单与殡葬改革的社会综合效益进行对比,就不难发现,这是一笔‘合算’的民生账。”薛峰坦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