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桷树公园

邻水,古称邻州,位于四川省东部,隶属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幅员面积1919平方公里,辖45个乡镇,总人口103万。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节点,广渝合作最前沿,渝广达经济带核心腹地,素有“重庆后花园”“西部昆山”之称。境内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由西向东平行展布,形成“三山夹两槽”的独特地貌。县城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建成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5万。拥有国家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一系列城市名片。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处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县城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75公里、到寸滩保税港区80公里,距两江新区40公里。境内包茂、沪蓉两条高速呈“十”字形交汇于县城南郊并同时拥有三个出口,西出口已建成通车,南出口年底前可建成,北出口即将启动,国道210线和350线纵贯全境,新增S202、S208、S406、S407等四条重要交通干线即将启动,是长江黄金水道与川西内陆腹地双向互通的重要战略通道,是川、陕、渝、鄂重要的交通节点。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达渝城际铁路规划,途经邻水。境内多家物流公司,业务能通达重庆、广州、深圳、江浙、湖南、湖北、陕西、成都等地,货物出口可直接在重庆报关办理所有外贸业务。

产业基础较好,配套能力较强。近年来,邻水坚持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切入点,突出“调结构、促转型,壮总量、提质量”主旋律,加快推动各项产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了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园区签约入驻企业近200余户,建成投产167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2户,年产值达380亿元,汽摩产业率先突破100亿大关。汽车零部件、摩托车整车、电梯等5大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同时,我们坚持互为配套、联动发展的原则,成功引进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车架、风机、空调等零部件项目和摩托车发动机总成、油箱、消声器等零配件种类达300多种,以及笔记本电脑外壳等产品,主要为长安、宗申、力帆、海尔、富士康等大集团核心配套;还引进了重庆利爵、重庆启源、重庆鼎豪等4家摩托车整车入驻园区。园区内企业不仅相互配套的功能日益完善,而且为重庆汽摩产业的配套能力态势强劲。“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和“重庆空港工业配套产业园”的内涵更加丰富,含金量越来越高,邻水县已成为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战场。

发展政策优惠,发展环境宽松。每年设立工业投资促进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劳动密集型和税收贡献额大的企业进行扶持。主要从产业、创新、就业、融资等4个方面给予大力优惠扶持。产业扶持:对达到投资额度、投资强度或亩平税收要求的企业,按工业用地价格“半价”和“全价”扶持企业;鼓励企业修建多层厂房,第二层厂房每平方米补助50元,第三层及以上厂房每平方米补助80元;企业建设总部经济或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进行“一事一议”,政策更加优惠;今年我县共为60户企业兑现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创新扶持:对新注册的工业类商标、新创国家驰名商标或省著名商标、创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专利或转化他人科技成果、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企业,按不同额度分别给予扶持和补助科研经费。用工扶持:对到我县投资,达到一定用工数量的大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的扶持,为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和提升技能培训按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助。融资扶持:从专项扶持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给予企业融资贴息、融资担保、应急转贷、风险补偿等。每个项目的贴息期限为两年,贴息额度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的50%,单户企业总额可达到100万元。供地及时。“七通一平”工业用地按每亩5.6万元挂牌出让,签约企业在合同约定时间接地建设,特别重大的项目可特事特办。水,电,气充足。全县水资源总量15亿立方米,县城拥有两座中型水库,总库容4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6万吨;全县变电站220千伏1座、110千伏5座、35千伏12座;邻水是川东气田主采区,年产天然气4亿方,城市天然气气化率达90%。人力资源丰富。邻水是全国劳务开发基地县、四川省劳务输出基地县,常年转移劳务人员近40万名。全县现有职业中学7所,每年培养技术工人7000多名。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近期将到邻水经开区设立分院,直接为园区企业培养各类技术人才。政务服务优良。所有入驻园区企业的证照办理,由园区落实专人负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结;县内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县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批准,不准对企业进行检查;所有到邻水投资人的子女入托、入学,遇到困难的县政府帮助解决。同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定期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职能部门联席会、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

风光神奇秀美,自然资源富集。邻水地处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三山两槽的独特地形地貌,孕育了丰富的植被分布带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有“天河天成,天佛天赐”的国家AAAA级天意谷景区,有“峡谷幽深、激情迸发”AAA级白龙峡漂流景区,有“峰峦叠嶂、避暑胜地”五华山生态旅游区,还有华蓥山东麓、大洪湖、泥汉坪、铜板沟、汤巴丘等亟待开发的众多旅游资源。森林面积118万亩,属国家天然林保护区和退耕还林(草)工程建设区,发展旅游和康养产业潜力巨大。邻水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石灰石、白云石等矿藏28种,是全国百强产煤大县,是重庆重要的资源供应地。大力发展了粮油、脐橙、蔬菜、生猪四大主导产业,草食牲畜、小家禽、生态渔业、茶叶、伏淡季水果、木本油料六大特色产业,是全国商品粮供应基地、四川省优质稻基地、四川省优质脐橙基地、四川省水产水禽基地、四川省生猪养殖基地。邻水脐橙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拥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