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农村,农民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逐渐显现,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黔江区近期实施“五项深化”,积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基本农田落实到户。在区国土房管局牵头、区农委配合指导下,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据国土部门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信息,组织发包方和承包农户将属于基本农田的承包土地逐块落实到户,经公示并经农户确认知晓无异议后,编制《农户承包土地基本农田情况登记表》,再经村(居)民委员会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后,将其作为农户承包地块登记为基本农田的依据。各乡镇(街道)要有序组织开展基本农田入户、进簿工作。同时,可根据实际将承包地块中的基本农田信息补充记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高标准农田承包土地调查补图。按照农业部发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等标准,以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二调”)成果为依据,选择有条件的高标准农田区域,充分利用原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成果及现有图件、影像等数据,绘制工作底图、调查草图,采用符合标准规范、农民认可的技术方法,依据调查核实确认的农户承包地块的面积、四至范围、空间位置等信息,制作承包地块分布图,经公示确认无误后,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承包地块的补图工作。在阿蓬江镇先行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逐步扩大补图范围。

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应用平台。按照建设中央与地方互联互通、全市统一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要求,在已经建立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信息数据库基础上,建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业务系统,实现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权属登记、经营权流转和纠纷调处等工作的信息化。按照市上统一开发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系统发证,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要做好数据库建设和平台应用等工作,加强系统平台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业务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数据交换相关基础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与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数据交换,实现信息共享试点。

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区级有市场、乡镇(街道)有中心、村(社区)级有站点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建设工作。

开展其他相关试点工作。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选择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农民自愿互换等方式,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试点。开展入股发展农业合作经营和产业化经营、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等方面的颁证成果应用探索。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等试点,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