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0日讯 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0日下午圆满落幕。据不完全统计,科博会期间签署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82个,总金额733.26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签约项目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高精尖产业结构特点。九天微星全球共享卫星星座计划项目等一批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项目签约金额495亿元,占总签约金额67.5%。

二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本届科博会有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项目、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项目、河北隆化县农业合作项目等京津冀项目多个,占总签约数量的12.4%,同比增长明显。

三是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破解“大城市病”,项目签约额超过50亿元。本届科博会有多个项目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多家北京公司在河北建设厂房、物流基地;同时,有多个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新能源汽车、氢能燃料项目,积极破解“大城市病”。

四是科技惠民项目占比突出。金鲁班全民健康医疗项目、老城区改造、青藏高原牦牛物联网及爱心认养等项目等突出服务民生,科技惠民特点,总签约额208亿元,占比28.4%。

为期三天的科博会共有20余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其中,展览会人气旺盛,3天接待观众 14万多人次;13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近5100位客商踊跃参与;7场论坛受到业界热捧,170位国内外知名人士登台演讲,听众4600多人次。来自6个国际组织、51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表团组和29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

科博会已经走过20个年头。本届科博会举办“我与科博会同行”系列活动,包括科博会20周年主题展、“辉煌20年,我与科博会同行”徒步大会,以广泛传播科技文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20年来,科博会以创新引领为己任,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世界的历程,见证了中国经济从后发赶超到非对称赶超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产业与价值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历程。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2018年5月17日至20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