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科技项目签约192.92亿 助力北京打造全球创新中心

2017年6月9日,第二十届北京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北京市程红副市长(后排右四)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6月9日讯 (记者 苏向东)第二十届北京科博会今天签约18个科技项目,签约总额达192.92亿元。其中,涉及总部经济的项目签约额共计100亿元,占总签约额的51.8%,彰显了北京做大做强总部经济的决心。

助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总投资为10亿元人民币的北京“京东方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工程北京总部项目”,规划平台实验室和核心实验室25个,将自主研发下一代显示和传感技术、智慧系统、健康服务产品和技术,建成后将有力支撑北京全球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微小卫星创新应用与星座运营,目前已启动“全球首个共享卫星星座”计划,第一阶段部署60颗物联网卫星星座,第二阶段部署800颗互联网星座,为全球范围提供低成本卫星物联网及卫星互联网服务。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的时空公共安全信息云服务平台研发项目、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系统软硬件项目等都体现了高精尖的特点。

高端服务业项目风生水起

北京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本届科博会签约仪式项目中,围绕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领域的高端服务业项目占据了重要地位。

京东集团是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京东拟投资70亿元,建设面积约42万平米的京东集团全球总部二期项目,预计容纳大约4万人办公,计划承载京东集团销售、跨境电商、微信手Q等营销推广和智能业务。

五洲融媒依托旗下杂志、广播、电视等38个媒体传播平台,与开发区签订1.6亿元的“跨境云”平台项目则是文化服务企业的典型;平行进口车及新能源汽车线上线下网络销售服务平台合作项目、全国经济动物交易中心项目则是商务服务的典型。

突出民生产业 推动科技扶贫

民生产业项目是今年签约项目的一大特色。金鲁班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15亿元建设全民健康医疗项目,集健康筛查、康复、云数据、智慧医疗等为一体,立足自主研发、结合中医学及全民健康实际情况,提出全面有效的康复解决方案。

青藏高原牦牛物联网及爱心认养项目,以航天系统工程打造牦牛认养“物联网+互联网”平台,通过牦牛北斗定位、电子围栏以及健康状态感知,推进智慧牧业发展。互联网认养可以将“认养者、牧户、乳制品公司”有机融合,集“产业扶贫、爱心扶贫、精准扶贫”为一体,促进藏区产业发展,带动文化交流与生态旅游,同时,相关大数据将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支撑,推进智慧牧业和藏区旅游业发展,实现富民兴藏共同富裕。

金融资本支持科技项目势头强劲

金融资本进军高科技领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批创业投资公司、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瞄准重大高科技项目和高端制造业,为一批高科技制造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北京国知智慧投资中心、中信证券三峡金石(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和制造业建设金额22.4亿元,占签约总金额的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