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0933458718.jpg

  6月2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公布了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推荐目录”)。入选本批推荐目录的新能源客车车型共187款,占本批新能源汽车总数的60.52%,其中,纯电动客车147款,混合动力客车40款。我们从纯电动客车配套电池的梳理中发现,国家的政策效应正逐渐显现。

  纯电动客车品牌众多 车型分布集中度高

图片1副本.jpg

  据电池中国网统计,入选本批推荐目录的纯电客车车企共计48家,其中前10家企业共入选80款车型,占纯电动客车入选车型数的54%,其余38家企业共入选67款车型。

  开沃牌纯电动客车入选14款车型,位居榜首。由于资料所限,可查得本批与开沃纯电动客车合作的动力电池企业至少有4家,其中,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各配套5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宁德时代配套1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另外,还有2款磷酸铁锂和1款锰酸锂电池尚未查明生产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入选的开沃牌纯电动客车,有11款车型系统能量密度在115Wh/kg及以上,可获1.2倍补贴;另外3款获1倍补贴。据电池中国网计算,其每辆车可获最高补贴为54.97万元。

  扬子江牌本批入选10款车型,配套电池均为磷酸铁锂,可查合作电池企业有6家,其中,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各2款,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款,芜湖天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各1款,未知电池企业2款。从系统能量密度看,有5款可获得1倍补贴,另外5款可获1.2倍补贴。据计算,本批入选的扬子江牌纯电动客车车型每款最高可获37.15万元补贴。

  广通牌纯电动客车9款车型入选,其中,钛酸锂电池车型8款,磷酸铁锂电池车型1款,其中可以查明的是,有6款钛酸锂电池车型与银隆新能源合作,快充倍率从3.05C~5.06C不等。

  宇通客车本批推荐目录也有9款纯电动客车车型入选,配套电池均为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值得注意的是,宇通客车入选的纯电动客车车型系统能量密度均在115以上,最高达134.77Wh/kg。在本批入选车型中,宇通客车每款车最高可获补贴64.58万元。

  常隆牌纯电动客车7款车型入选,其电池供应商则多达4家,分别是广州市科密汽车制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电池类型有3款车型搭载锰酸锂电池,4款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其中,3款锰酸锂和1款磷酸铁锂车型系统能量密度介于95Wh/kg~115Wh/kg(含)之间,可获1倍补贴;另外3款磷酸铁锂车型系统能量密度介于126.6Wh/kg~127.6Wh/kg之间,可获1.2倍补贴。入选本批推荐目录的常隆牌车型每辆最高可获得37.91万元补贴。

  比亚迪本批有6款纯电动城市客车车型入选,配套电池均为磷酸铁锂电池,由于比亚迪之前走的是垂直整合路线,因此,配套电池生产商是其自家企业——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续驶里程281km~480km不等。从系统能量密度看,有4款车型可以拿到1倍财政补贴,2款可以拿到1.2倍补贴,比亚迪本批入选客车每辆补贴最高可拿65.47万元。

  北汽福田生产的4款纯电动城市客车入选,配套的动力电池均为钛酸锂电池,生产企业为银隆新能源和微宏动力,储能装置总储电量均在101.5kWh左右。北汽福田这四款车型均可快充,根据国家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标准,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为3000元/kWh,银隆新能源和微宏动力生产的配套电池其快充倍率分别为3.16C和3.25C,均可获得0.8倍补贴,算下来北汽福田本批入选的纯电动客车每辆可获得24.36万元左右的补贴。

  此外,金旅牌、亚星牌各入选7款,万向牌和金龙牌分别入选6款和5款,其余不再一一赘述。总的来看,本批推荐目录纯电动客车企业分布比较集中,一半以上的新发布车型集中在上述10家车企,这正体现了这些车企的研发和生产实力,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纯电动客车的市场格局。

  车企在配套电池企业的选择方面也不尽相同,如宇通客车,本批次车型的电池供应商均为宁德时代,且均为磷酸铁锂电池;但像扬子江、开沃和常隆等车企,拥有多家电池供应商,将电池供应商分散化有种“不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的意味,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

  纯电动客车电池技术路线格局稳定 争议减少

图片2副本.jpg

  在已发布的前五批推荐目录中,纯电动客车领域一直是磷酸铁锂电池的主要市场。电池中国网对前四批推荐目录统计发现,磷酸铁锂电池占纯电动客车的比重为87%,锰酸锂电池占6%,钛酸锂为4%。而第五批磷酸铁锂车型130款,占比为89%;锰酸锂3%,钛酸锂电池8%。三元电池在本批纯电动客车车型中并未出现,关于纯电动客车是否应该使用三元动力电池的争议渐渐平息,业内更为关注的是如何通过技术研发来真正提高三元电池的安全性能。

图片3副本.jpg

  本批次入选的纯电动客车都能跑多远?以占比最大的磷酸铁锂配套车型为例,续驶里程在200km~249km之间的车型有24款,250km以上的车型有106款,其中300km以上53款。入选目录的纯电动客车中,续驶里程正在提高,这一方面是在响应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对2018年即将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的一个准备。

  在12款钛酸锂电池配套车型中,8款由银隆新能源提供,其发展势头也由此可见。钛酸锂电池的一大优势就是快充,本批车型配套的钛酸锂电池的快充倍率3.05C~5.16C不等。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快充倍率介于5C~15C(含)之间的车型,获1倍补贴,若要再进一步拿1.4倍补贴,则需要达到15C以上的快充倍率,这需要快充类企业进一步努力。

  在5款锰酸锂电池配套车型中,系统能量密度最高达116.5Wh/kg,续驶里程最高达360km。从配套车型数量上看,锰酸锂电池要少于钛酸锂电池。

  已经发布的5批推荐目录中,纯电动客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竞争格局明晰,且车型占比较为稳定。磷酸铁锂占据绝对优势地位,钛酸锂和锰酸锂小额占比并在各批次之间略有增减,在政策引导之下,业内对三元的争议已经让位于对三元安全难题的技术攻关。(锰酸锂前景如何?推荐阅读《前五批推荐目录配套车型超260款 锰酸锂电池能否强势崛起?》

  纯电动客车电池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图片4副本.jpg

  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加速走向集中化。第三批目录中,前五名的电池企业装配客车数量为257款,占新能源客车总数的56.9%;第四批共发布224款纯电动客车车型,前五名的电池企业装配车型数量达145款,占比64.7%。这在第五批推荐目录中再次体现。据电池中国网统计,宁德时代、沃特玛、比亚迪、国轩高科和国能电池前五家企业的纯电动客车车型占比也达到了56%。可见,我国客车电池装配正在向少数几家大型电池企业倾斜,供应链集中度正在提升,市场资源向个别企业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公布了5批新能源汽推荐目录,纯电动客车配套电池无论从能量密度、续驶里程还是储能装置的储电量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从整体看,纯电动客车企业的市场份额在加速集聚,供应链方面,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国家对动力电池企业“扶优扶强”的政策效应正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