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工业园区生产车间

黔江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结合页岩气、大数据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汽车配套、时尚消费品等产业,积极引进2-3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项目。“十三五”期间,引入建设新兴产业项目33个,力争完成投资136.5亿元。投资项目逐步释放产能,到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40亿元,工业增加值9亿元。

页岩气及清洁能源产业

全区页岩气区块面积为636.2平方公里(黔江区境内占整个区块的50%),全面完成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调查与评价,掌握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加快完成页岩气转化规划,建成一批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建立完善的页岩气产业体系;启动建设页岩气开发利用及配套装备制造项目,大力拓展乙炔化工,积极开发聚乙烯醇新产品、醋酸乙烯系列胶粘剂等深度加工产品;发展醋酸及深加工系列产品;大力发展光气衍生物产品和过氧化氢等产品;充分发挥页岩气的清洁性、经济性、方便性,规划建设页岩气集输管网系统,改善页岩气加工利用方法,建成页岩气在民用燃气、工商业燃料、车用燃料、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等领域的转化基地,加快推进我区页岩气产业转化步伐;着力推进中广核灰千、麒麟盖区域30万千瓦、市能投集团三塘盖、八面山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电子信息产业

充分借助黔江武陵山机场方便快捷的运输条件及黔江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与两江新区、西永微电园加强合作,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外围设备、显示器件、电子配件、手机组装等配套产业,建立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利用国、市逐步放开的低空航空空域,抢抓机遇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努力打造空港经济区;充分利用我区汉渝国家级光缆节点的带宽优势和市政府的倾斜支持,推动信息枢纽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重庆市云计算副中心建设;努力发展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通过积极发展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设备,加快引进发展智能家居等产品,加快引进物联网相关平台的中间件、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等开发,大力开展物联网系统集成、产品集成、应用继承等业务,通过利用通信、电力等综合资源优势,争取市上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项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面向渝东南、武陵山开展物联网运营服务,构建硬件制造、软件集成和运营服务“三位一体”同步发展的完整产业体系。

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

通过以工业机器人为切入点,同步推动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工业特种机器人发展,引进提升机器人本体、减速器、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以及系统集成等服务能力。以模具制造、齿轮加工、大型冲压机床为引领,大力发展加工中心、车铣复合机床等数控机床整机,带动通用基础性零部件和控制系统、电主轴、导轨等关键功能部件的本地化,适时谋划发展3D打印装备等整机及耗材。

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

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整车,带动创明动力电池、电驱、电控核心零部件发展,探索商业可行的市场运营模式。跨越发展汽车泊车辅助、并线辅助、自适应巡航等高科技技术的应用,谋划关键零部件配套生产;依托安尔特汽车摩托车配件制造、元和利泰镁合金汽车轮毂等公司,加强与重庆汽摩、机械龙头企业的对接,着力开展定向订单配套合作,大力发展汽车控制系统、驻车制动系统、变速箱、汽车内饰、座椅、悬挂、注塑件、消声器、覆盖件等重点产品;积极承接重庆汽摩配件产业转移,利用区位带动和辐射优势,建立面向武陵山地区的农用车、农业机械、汽摩整车及配件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汽摩配件产业园。

时尚消费品产业

依托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眼镜消费大国和世界领先的眼镜生产大国,努力承接和引进东部及沿海地区眼镜产业,逐步引入国内外高档眼镜品牌,充分利用园区2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全力打造镜框、镜片、隐形眼镜、药水等完整的眼镜产业体系,努力创建“中国中高档眼镜生产基地”;承接中国珠宝首饰、奢侈品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引进珠宝首饰设备制造、钻石打磨、铂金、黄金、珠宝镶嵌首饰、K金足金首饰、银首饰和贵金属工艺品制造、珠宝钟表制造项目,努力创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凭借钓具产业广阔的国际国内消费市场,引进全国知名的企业,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创新出口经营模式,努力建设黔江钓具产业园,将我区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钓具生产基地。到2020年,力争将我区眼镜产业、珠宝首饰产业和钓具产业打造成为重庆特色时尚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