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蓬江神龟峡地处阿蓬江下游,自黔江阿蓬江镇至酉阳大河口,全长38.9公里。因峡口两山酷似雌雄双龟对卧而得名。峡谷以幽、险、奇、古、深著称,以门、湾、山、水、石见长。

清清阿蓬江水穿梭于崇山峻岭中,呈现连环“S”型,如巨龙游弋,形成了奇特绝美的峡谷风光。峡谷两岸绝壁对峙,刀截斧劈,雄伟险峻,茂林修竹,幽峡碧水,猿啼鸟鸣,还有悬垂的石钟乳千姿百态。清澈的江水养育了有鳜鱼、黄腊丁、鲢鱼、团鱼等几十种上佳的鱼类,无论春夏秋冬,江面均有渔舟唱晚。

由于两岸悬崖峭壁,滩险水急,人迹罕至,也使全程保持了古朴的风貌。置身其间,恍若仙境。峡内水帘洞、通天洞、灵芝园、一线天、神门、人门、猪圈门、白水泉、仙家岩、神岩、燕子千、仙人系列等景点美不胜收。林林种种的动人神话传说更为这些景点增添了神秘色彩。

清澈的江水养育了几十种上佳的鱼类,著名的有鳜鱼(俗称母猪壳)、黄腊丁、鲢鱼、团鱼等,还有珍稀的大鲵。其鱼肉质细腻,鲜美。无论春夏秋冬,江面均有渔舟唱晚,夕阳下的神龟峡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别开生面的自然景观让人目不暇接,尽显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