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iew.luna.visualbusiness.cn/release/pic/article/349/20161017102114_05568.jpg

西兰卡普(土家织锦)制作技艺是重庆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传统技艺类型。西兰卡普广泛流行在土家族聚居区域,制作工艺原始而复杂,其丰富饱满的纹样和鲜明热烈的色彩是最醒目的艺术特征,具有浓郁的土家族生活气息及鲜明的民族特点,是当之无愧的土家瑰宝。

西兰卡普4_看图王.jpg

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的图案,多为几何图案和富于变化的图案纹样,以红、蓝、白等有色棉线为经,各色丝、棉、毛线作纬,采用挖空工艺,手工挑织而成。粗犷洗炼,结构丰满,取材广泛,其传统图案有200多种。主要用作被面、床罩、窗帘、桌布、椅垫、包袱、艺术壁挂、锦袋等,色彩对比强烈,图案朴素又夸张,写实与抽象结合,极富生活气息。

IMG_3802.jpg

编织西兰卡普

土家族姑娘从小就拿牛角挑针,坐上木质腰机,学织西兰卡普。她们出嫁的时候,都要编织几床西兰卡普作嫁妆。如今,西兰卡普已成了质朴、典雅、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之花,受到中外人士的青睐。

编织2_看图王.jpg

学织西兰卡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