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iew.luna.visualbusiness.cn/release/pic/article/356/20160926194920_0440406158.jpg

傩戏也叫傩愿戏或傩堂戏,是在面具、歌、舞、道白等手段,装鬼扮神的戏剧元素基础上,逐步加入世俗的人物、情节和娱乐成分而形成的一种民间祭祀性戏剧。

细说土家傩戏

傩戏的面具工艺精巧,造型独特,栩栩如生;其剧目分为《傩坛正戏》和《傩坛外戏》,形成戏中有祭,祭中有戏的特点。粗犷古朴的仿古动作,狰狞凶恶、咄咄逼人的面具,使人联想到遥远的人类祖先刀耕火种、驱魔猎兽的生活情景。

160201031517505414114_看图王(1).jpg

土家傩戏

傩戏载歌载舞的艺术表演形式,形象夸张的面具,诙谐幽默的插科对白,饶有生活情趣的细节,使演唱者与围观者产生艺术上的共鸣,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这种具有浓厚乡土气息和民族情趣的傩愿戏,深受土家人民喜爱,有着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