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图为国轩高科青岛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典礼现场


  5月28日上午,国轩高科青岛基地4GWh高比能三元电池项目开工典礼暨奠基仪式在青岛莱西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隆重举行。这是继2016年11月年产1GW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顺利投产后,青岛基地再度扬帆起航。

02.jpg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宣布青岛基地4GWh高比能三元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该项目主要为高比能量VDA三元系列产品,单体硬壳电芯的能量密度将提升至210WH/Kg以上。预计2018年3月正式投产后,国轩高科青岛基地每年可为北汽等各大车企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

03.jpg

国轩高科常务副总裁王勇主持青岛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典礼


  当天上午,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等地方政府领导,国轩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国轩高科执行总裁胡江林等公司领导,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魏志刚、Marcus,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庆洲,以及众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云集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开工典礼由国轩高科常务副总裁王勇主持。

  扬帆远航 青岛二期蓄势待发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及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对动力电池尤其是高比能量电池需求的翻番增长。作为北汽及国内众多主流整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国轩高科顺势而发追加投资,启动国轩高科青岛基地二期项目。二期项目设计产能4GWh,总投资20亿元,预计2018年3月正式投产,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值60亿元规模。

04.jpg

国轩高科执行总裁胡江林致辞


  二期主要产品为高比能量VDA三元系列产品,该产品是国轩高科牵头承担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阶段性成果的产业化。“此项研发将采用全球领先的高比能量三元材料及国际通用的VDA标准,在满足整车动力性能及严苛使用环境要求的前提下,将单体硬壳电芯的能量密度提升至210WH/Kg以上,成为国内领先的量产电芯,为国轩高科跻身国际一流的锂电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国轩高科执行总裁胡江林表示。

  二期建成后,国轩高科青岛基地每年可为北汽等各大车企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为北汽及各大车企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布局提供战略支持。尤其是国轩高科与北汽的无缝对接及联动效应,将在青岛莱西形成产业集群,构筑起一条生态型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莱西正在着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国轩高科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随之而来的上下游产业链,将为莱西的绿色崛起提供重要支撑。”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表示。

05.jpg

图为国轩高科青岛基地二期项目奠基仪式现场


  作为国轩高科三元电池两大生产基地之一,国轩高科青岛基地承载着向乘用车市场进军的使命。自2016年11月一期投产以来,国轩高科青岛基地的三元电池源源不断的供应给市场,其中搭载国轩高科电池的“国民车”——北汽EC180成为当前最畅销的新能源乘用车。

  依托国轩高科强大的研发能力,国轩高科青岛基地将充分共享母公司先进的科研成果和国家级CNAS检测中心等先进平台,通过选用国内外最先进水平的设备及工艺,全面实施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的设计理念,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化动力电池生产线。

  重构价值 精心打造产业闭环

  北汽新能源是纯电动乘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连续四年荣膺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冠军。与北汽同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第一梯队的国轩高科,以“产品为王”的理念精铸产品,赢得了北汽及国内主流车企的高度信赖。

06.jpg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魏志刚致辞


  “感谢伟大的伙伴!正是在以国轩高科为代表的战略伙伴的亲密支持下,北汽新能源才能连续四年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上独占鳌头。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基于双方尊重技术、崇尚创新的文化理念,基于为国家、为社会呵护一片蓝天,实现中国智造做大做强的共同责任,具有深度的共识和长远的基础。”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魏志刚高度评价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国轩高科始终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单纯供给上的深度合作不会走太远,必须在价值链上走向战略融合。为此,国轩高科积极倡导“共生共赢,共建产业生态圈”,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去构筑电池行业新的价值链,与上下游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

  在上游,国轩高科通过与国内外一流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企业的战略合作,开发建立上游材料供应链。例如,国轩高科与国内隔膜龙头企业星源材质在合肥庐江合资建厂,并在行业内率先自建材料工厂。目前国轩电池材料公司正在不断扩建,合肥星源亦投产在即,自产优质材料和隔膜不仅有助于提升电池性能,还使国轩高科拥有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在下游,国轩高科积极与整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积极推进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研发,在电池储能、电池回收等方面与行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5月15日,国轩高科与上海电气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此次合作,双方将集中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新能源储存应用的发展。

  捷报频传 核心技术持续突破

  2016年以来,国轩高科在三元电池研发和乘用车市场不断取得突破。VDA标准三元电池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并稳定量产,为国轩高科向市场提供高比能量、高安全性的三元电池,抢占乘用车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国轩高科近年来三元电池不断取得突破,源于强大的研发实力。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国轩高科在研发上大手笔投入,基本实现从空间和时间维度对电池整个生命周期系统的分析表征,为产品的设计、开发与验证奠定基础。

  对于新材料和新技术,国轩高科坚持“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当前,国轩高科正在积极推进新材料的战略布局。在正极材料方面,国轩高科在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部分自供之后,也在逐步实现三元正极材料的覆盖。与此同时,国轩高科还募集资金用于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

  技术研发上的厚积薄发和前瞻布局,让国轩高科三元电池研发在2017年以来短短的几个月内捷报频传。4月中旬,国轩高科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国轩高科青岛基地二期VDA三元电芯正是该项目阶段性成果的产业化。5月初,国轩电池材料公司新产线——三元正极材料线工作组正式成立,旨在完善上游产业链,助推国轩三元电池的技术和品质提升。

  2017年,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优质高比能量电池产品以及重点项目陆续投产带来的规模化优势,国轩高科将在新能源汽车全球化的发展大潮中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