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学会会长陈先红撰文指出,公共关系实践正日益成为解决种种社会问题的有效武器。然而,目前中国的公关学科和教育却陷入发展的困境, 2016年,具有“中国公关本科教育黄埔军校”之美誉的中山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公共关系本科专业和硕士专业正式取消和停招。

陈先红表示,应加快中国公共关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当今世界,公共关系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公共关系是万万不能的。

陈先红介绍说,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设置了国内第一个二级学科公共关系学博士点,这标志着中国公共关系教育链的初步健全和完善。迄今为止,全国2000多家高校都设有公共关系课程,其中设置有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为22所,其中211高校(含985高校)8所,在学科归属上,大致存在三种选择:一是归属“新闻传播学”类;二是归属“公共管理”类;三是归属“社会学”类。

公共关系学专业学生就业率高,2013年浙江传媒学院、大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院校公共关系学专业学生就业率位居本校前三名。此外,一些学校公共关系学专业学生就业质量也比较好,如华中科技大学公关与广告硕士专业毕业生,历年来签约腾讯年薪超过15万元;201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首次签约月薪高于5000元的超过50%,对口就业率高达64.7%。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共关系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关行业本身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共关系能为诸如国家形象传播、社会组织的社会动员、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建设等实践活动提供理念和方法上的指导。

中国公共关系学科建设的困局

陈先红指出,中国公共关系学科建设目前存在公共关系专业学科归属争议、巨大市场需求与公关人才奇缺、公共关系师资队伍与专业建设三大困局。

公共关系学以生态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元理论基础,既有管理学基本原理的继承,又有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创新,是一门集生态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与传播学为一体的交叉学科。如何尽快厘清公共关系专业的学科归属,以规范与促进公共关系学专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中国公关学科建设亟需解决的第一个困局。

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专业的公关人才,但人才流动率过高、供需脱节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行业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如何通过壮大教育规模,提升教育水平,培养适合中国公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高水准的公关人才,是中国公关学科建设亟需解决的第二个困局。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一批相对稳定的科研人员。如何强化公关师资队伍建设,壮大公关专业研究团队和提高学科研究层次水平,是中国公关学科建设亟需解决的第三个困局。

加快中国公共关系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陈先红表示,基于以上现状,应高度重视公共关系教育的发展,加快中国公共关系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的发展进程。结合国外先进案例的启示和我国公关学科的发展实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找准学科归属,明确公共关系学科定位。我们认为,加快中国公共关系学科建设,破解学科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局,当前的一项迫切工作就是要尽快确立明晰统一的公共关系学科定位。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构建现代公关教育体系。西方学者的研究发现,公共关系发达的国家往往拥有更高的社会资本,公共关系正日益成为解决种种社会问题的突破口。主要包括:鼓励增设公共关系本科教育、支持发展公共关系研究生教育、引导发展公共关系职业教育。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提高公关人才培养质量。公关人才的培养应该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努力培养一批批适合中国公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高水准的公关人才。主要包括:推进公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完善公关专业师资力量升级机制、加强公关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陈先红 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首个二级学科公共关系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