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8日讯 据济南市纪委消息,济南市纪委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5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8起,处分229人,组织处理615人,通报曝光366起典型问题。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享乐奢靡,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督查与受理举报相结合,大力整治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送红包礼金、借婚丧嫁娶敛财等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规范“三公经费”管理,推行公务卡结算等制度改革,认真开展会员卡清退、办公用房清理、小金库治理等专项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畅通网上举报,形成有力监督。

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突破口,纳入市委重大调研课题。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意见》,围绕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坚持查处和交办、督办相结合,市纪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县区进行重点督导,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5年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4起,处理465人,处分440人,移送司法机关7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