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学术报告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今日召开学术报告会,语言所、民文所、文学所、外文所的学部委员、专家们就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史诗的长度等话题作报告。

民文所所长、学部委员朝戈金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史诗是长篇叙事诗,有人认为至少应达到1000诗行才算长篇史诗。民文所所长、学部委员朝戈金在作题为《“多长算长”:论史诗的长度问题》中指出,这一标准的认定是不合理的,史诗内容的诸要素才是认定史诗的核心尺度,而非形式上诗行的多寡。

文学所所长刘跃进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文学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指出,文学不在于写什么,核心应是怎么写,要表达什么。他认为,文学作品应该为人民唱赞歌,文学应反映这个时代的特征。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民间”没了,民间文学应该怎么发展。他建议,“民间文学”应向“中华文学”发展。

外文所党委书记党圣元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谈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时,外文所党委书记党圣元研究员表示,应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建构适应当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需要,能维系世道人心和社会秩序的理性、公正、宽松、和谐的新道统、新文统,它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礼敬畏传统并勇于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又与世界先进文化相通声气,要与时代主题相互融合,还要理性对待传统文化。

语言所所长刘丹清研究员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语言所所长刘丹清研究员作题为《语言库藏类型学的形成和发展》的学术报告。

据悉,为庆祝建院40周年,展示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分别于5月11日、5月24日至26日举办6场学术报告会,共有学部委员、知名专家等42位学者做主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学部成立于2006年,是院务会议领导下的学术指导、学术咨询和科研协调机构,现有马克思研究、文学哲学、历史、经济、社会政法和国际研究6个学部。